比起物質他們更需要精神上的關愛

 

2020年12月2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比起物質他們更需要精神上的關愛

遠遠望去,兩個明晃晃的“車輪”在操場上快速地滾動著,這是用編織袋制成的車輪,孩子們正著急忙慌地沖到對岸吹氣球,生怕慢了對方一步,輸了比賽。

“這個活動可以鍛煉孩子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吹氣球鍛煉肺活量。”陝西省西安市“藍田童心港灣”的負責人孫露告訴記者,像這樣的活動每周都會以不同的形式舉辦。

去年12月,在團陝西省委的指導下,西安市的“藍田童心港灣”正式啟動。目前有174名留守兒童,雖然隻有80平方米,但小而溫馨,設施齊全。

“以娛樂為主,小型互動課程為輔,讓孩子們在玩耍中有所收獲。”每周六早上9點是心理輔導課,孫露認為留守兒童更需要心理幫扶。除此之外,還安排了美術課、手工課和音樂課,通過學習的過程培養興趣愛好。周末帶著孩子們做娛樂活動。

寒暑假前夕,“藍田童心港灣”開設了安全教育課,請公益組織救援隊給留守兒童上課,通過動畫片、互動問答的形式了解孩子們的學習進度。每逢佳節也會舉辦活動,“大學生三下鄉”的志願者們給孩子們講述大學生活,一雙雙瞪得大大的眼睛充滿對未來的渴望。

陪伴是最好的關愛

“錢隻要夠用就行,如果因為掙錢讓孩子沒有得到愛,等他長大了我會后悔更多。”孫露原本在西安的一家酒店做婚宴的工作,收入頗豐。眼看孩子一天天長大,她越來越懂得陪伴的重要性,便辭職回到縣城。碰巧看到團委在招“童伴媽媽”的信息,她想著離家近,也能照顧上孩子,就果斷報了名。

“隻有了解他們需要什麼,才能根據他們的需求去提供直接的幫助。”

剛接觸這些留守兒童時,孫露發現他們非常內向,根本不願意溝通,她就耐心觀察研究孩子們的喜好,找機會走進他們的內心。

“他很可愛,也很聰明,我們不是專業老師,不知道通過什麼樣的方法去幫助這個孩子。”最近,孫露因為三年級的小段(化名)對一些常見字、詞語還沒有掌握而著急。由於父母很早離開,小段跟著年邁的爺爺一起生活,無人看管,但是他內心對閱讀充滿,總是拉著孫露陪他一起讀,他說這樣就像媽媽在身邊。

“越接觸越心疼,如果父母能在身邊,孩子們不會這樣,覺得自己能幫的太少了,我愛他們,這也是我做‘童心港灣’的最大意義。”孫露流著淚感慨道。

原本是想多陪伴兒子,現在的孫露把大部分時間和精力放在了“童心港灣”。她總是叮囑年幼的兒子,“媽媽要照顧那麼多小朋友,所以你要自己把自己照顧好,給大家做榜樣。”孫露做志願服務時也特意帶上兒子,“我需要讓他知道媽媽每天都在做什麼,也希望他能學會奉獻。”

我本不是“問題少年”

“有時候社會力量關注太多了,會給孩子造成一種不付出也能收獲的假象。”有時候,孫露也會遇到困惑,她擔心這些留守兒童接受的饋贈太多,會認為一切都是理所應當。孫露認為,除了愛孩子,也要嚴格管教孩子,不能一味放縱,分寸也要把握好。

孫露在家訪時結識了一對漂亮的兄妹,哥哥二年級,妹妹一年級,父親去世,母親跑了,兩人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爺爺口齒不清又體弱多病。孫露就聯系愛心企業,組織志願者過去給他們做飯,帶上寫字桌送給兄妹倆,在“童心港灣”和愛心組織的幫助下,兄妹倆和爺爺奶奶搬進了新家。今年冬天,孫露送去棉衣和日用品時了解到,最近哥哥偷拿奶奶的錢買了手機,每天沉溺在游戲裡。看著孩子無人看管養成不良習慣,她很心痛,她認為在解決困難的同時,如何才能正確引導孩子樹立三觀也不容忽視。

還有一對留守兒童讓孫露印象深刻。

有一次家訪,孫露帶著愛心人士來捐贈物資,姐姐在樓上抱著狗不肯下來,臉上露出了冷漠的表情,嘴裡嘀咕道:“又是來和我們照相的。”

爸爸去世,媽媽離開,姐姐正在經歷叛逆期。弟弟告訴孫露,最想吃肉炒面。一周后,孫露和志願者們帶著食材和廚具來到這對兄妹家為他們做飯,弟弟吃得很開心,姐姐的態度並沒有絲毫改變,瞥了弟弟一眼,像是提醒他不要瞎高興。

“姐姐明顯已經感受不到任何溫暖,帶著對這個世界的偏見和提防,覺得大多數人都是虛情假意。比起物質,他們真的更需要精神上的關愛。”孫露絲毫不驚訝,她很能理解姐姐的心情,父母不在身邊,爺爺奶奶的隔代鴻溝無法跨越,遇到問題無人溝通,教育出現斷層,感情上的缺失本能地喚起他們對這個世界的敵意。

“慢慢來吧,我會用更多的愛溫暖他們。”孫露說。

經過一年的發展,“童心港灣”裡的小朋友從不敢跟陌生人溝通到現在主動打招呼,這一點小小的改變讓孫露欣喜不已。孫露現在把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放在了“童心港灣”,除了平時在“童心港灣”輔助志願者上課,還會抽時間做志願服務。

“這個工作很偉大,雖然我做的事很微薄,但是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做扎實。有這麼多的孩子需要關心、愛護,我也一直在呼吁年輕家庭婦女能加入到這個團隊。”孫露的目標是做一個優秀的“童伴媽媽”,有一天也能作為代表把經驗分享給全國的“童伴媽媽”。(王璐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