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童心港灣”建設標准再“升級”

 

2020年12月2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共青團“童心港灣”建設標准再“升級”

  在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一座256年的老宅子——呂家大院依然發揮著“余熱”。這裡沒有被用作參觀景點,而是被房子的主人呂歆妍用來開辦“童心港灣”。

  “這是我們自己家的老宅子,有2000多平方米,找人修葺后供孩子們用,他們都很喜歡這裡。”呂歆妍說。

  事實上,很多地方對於如何建好用好“童心港灣”還處在摸索階段。

  12月8日,為推動項目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童心港灣”全國項目辦在四川省團校組織召開了共青團“童心港灣”全國項目建設標准討論會。會上,來自四川、廣東、河北等12個省份的代表匯報交流了項目實施一年來的進展情況,並對第二版《共青團“童心港灣”建設標准》(以下簡稱《標准》)的修訂展開研討。

  選好場地,讓孩子有去處

  “童心港灣”能否更好地落實,選好項目點是前提。

  共青團“童心港灣”全國項目辦主任、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黨委書記、理事長侯寶森告訴記者:“在項目選址上,主要選擇留守兒童集中的地方,通過‘青年之家童心港灣雲平台’,各地上傳照片,進行評估考核后才能選定。”

  在四川省德陽市紅伏村,“童心港灣”設在了村委會。“童伴媽媽”朱興萍介紹說,選在這裡主要是考慮利用村委會的便利條件:室外活動場所大,室內面積是80平方米,周邊採摘、游玩資源豐富,留守兒童也相對集中。

  在選址方面,第一版《標准》給出了明確要求:要優先選擇留守兒童相對集中,村經濟較差,有志願服務基礎的鄉鎮、村,鄉鎮黨委、村委支持力度大﹔場地交通相對便利,盡可能15—30分鐘可達,便於兒童及家庭參加活動﹔ 室內空間不小於20平方米、室外空間不小於80平方米,優先考慮能開展戶外游戲、進行體育活動的場地。

  “場地可以借助黨政既有陣地、公共服務場所、學校和市場資源,隻要基礎裝修條件、衛生條件好,保証日照充足、空氣流通、安全可達就行。”共青團“童心港灣”建設標准課題組成員張毅告訴記者,“從心理學角度上說,小於20平方米會讓兒童感覺壓抑和氣悶,不便於開展活動。”

  張毅介紹,總體來看,在第一版《標准》的指引下,團省委支持的資金已經到位,團縣委對“童心港灣”的選址、鏈接資源工作基本完成,逐漸呈現出一種自運營的良好生態。

  《標准》還針對“童心港灣”設備配置及空間布置提出要求,比如包含基本辦公設施﹔游戲、手工、音樂、體育等動態活動區,閱讀、寫字、棋類等靜態活動區﹔配置適合兒童活動的玩教具、圖書及體育活動器材等。

  “‘童心港灣’的布置應該從兒童視角出發,既要方便兒童使用,又要符合兒童的心理特征,以兒童喜愛的方式進行布置,保証安全、舒適。”中央團校青年發展戰略研究院副教授何玲說。

  記者了解到,《標准》細致到,需要兒童了解的規章制度要沒有生僻字,公告信息盡量圖文結合,使用不同顏色,甚至對室內桌椅尖角包邊處理都有要求。

  聘任“童伴媽媽”嚴格把關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童伴媽媽”的選擇是重中之重。在選聘方面,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年齡問題。目前《標准》提出:“童伴媽媽”的年齡需在25—50周歲之間,具有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專長並經省項目辦審核,年齡可適當放寬。

  對此,江西省代表潘丹丹認為“50歲有點大”,一旦出現身體狀況,“童伴媽媽”和孩子都比較危險。 與其相反,河南省代表史方則認為,可以適當放寬要求。“不僅45歲,50、55歲都可以”“這個時候她們自己的孩子大多已經上大學了,沒什麼事情,有足夠的精力照顧留守兒童。”山西省項目辦管理員溫馨也支持適當放寬,她認為項目點都在比較偏的地區,年輕人流動性大,要留下25歲左右的青年是件非常難的事情。

  “‘童伴媽媽’的能力有限,如果工作能力很強也就出去打工了,很少留在本村。 ”團四川省委權益部王峰對年齡標准放寬解釋說。

  不僅如此,《標准》要求“童伴媽媽”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

  “以后新上崗的‘童伴媽媽’每年要盡量安排體檢,這既是對她們的關愛,也是對孩子負責。”侯寶森說,在今年共青團“童心港灣”培訓班期間,全國項目辦組織了在成都參與培訓的100多名“童伴媽媽”體檢。

  除此之外,《標准》還對“童伴媽媽”的學歷、品行及個人習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高中(中專、職高)及以學歷,具備簡單的電腦操作和文字編輯能力,掌握當地方言,群眾基礎好等。

  “《標准》要求‘童伴媽媽’每周服務不能少於16個小時,每月一次家訪。情感上每周一次談心,建立微信群與家長溝通,把爺爺奶奶不能關注到的反饋給父母。”侯寶森說

  “無論是點位的選擇,還是‘童伴媽媽’的選拔,或是舉辦活動都要貼近生活,目的就是要陪伴在孩子身邊。”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光華研究院執行院長、共青團“童心港灣”全國項目辦專職副主任張華偉說。

  完善考核制度,加大培訓力度

  除了年齡,如何把握好“管”字,建章立制,強化督考是各省代表關注的又一焦點。

  在河南省少先隊總輔導員史方看來,“童伴媽媽”的考核標准不一樣,導致考核困難。她建議,應該制定統一的考核標准、合適的獎懲制度,以此激發大家的積極性。

  在考核方面,河北省項目辦林小斐為大家分享了河北的做法。河北省制訂了月度、季度和年度的考核的標准,月度是團縣委對“童伴媽媽”進行考核,季度是市一級對團縣委和對“童伴媽媽”進行考核,然后統一給出季度通報。

  “從3月31日制度施行后,目前第二、第三季度通報已經出來了,效果還挺好的。”林小斐說,“童伴媽媽”的量化評比與團省委“奪旗爭星”考核結合起來,按照每月集中培訓1次、活動指導1次、觀摩互評1次、點評量化1次的頻次,激勵大家比學趕超,提升關愛服務質量,使“童伴媽媽”工作更加科學規范、合理有序。

  陝西省代表孫露自己就是一位“童伴媽媽”。對於考核,她認為需要從制訂好工作計劃出發,根據工作計劃組織考核。“既然能選上來就也能讓他們選下去,不是一勞永逸。”對於那些不合格的“童伴媽媽”,山西省代表溫馨希望能添加一條更換與撤銷制度。

  在培訓方面,各省代表一致認為應該多增加一些培訓。

  “‘童伴媽媽’們大多來自偏遠地區,有的一輩子沒有走出家鄉,視野很狹窄。她們對系統性的知識、對青少年的認識還不夠,通過培訓才能不斷提升這支隊伍的實力。”山西省代表溫馨說。

  不僅是針對“童伴媽媽”,各省代表還提出增加項目辦管理員培訓的需求。廣東省代表於偉峰認為,可以把每年的培訓做成一個范本,之后的項目辦負責人能通過資料快速接手工作。“有了培訓資料,‘童伴媽媽’能很快上手,不用口口相傳,回到家又忘記了。”他說。

  “目前確實培訓力度還不夠,隻有一次上崗培訓,下一步將對項目管理員加大培訓。”侯寶森總結說。

  “第二版《標准》吸取了第一版的經驗,加之對76個項目點的實地調研和專題討論,相信今后‘童伴媽媽’能夠通過新《標准》更好地開展工作。近期將著重做好各方面意見征求工作。”侯寶森告訴記者。(記者 王璐璐 楊寶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