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豬飯"新吃法 普洱思茅這樣樹新風改陋習

2020年12月24日10: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殺豬飯”的日子,今年,普洱市思茅區倚象鎮各村“三治”委員會有點忙,他們在謀劃著一件村內的改革“大事”——“殺豬飯”新吃法。

吃“殺豬飯”是雲南少數民族地區延續了幾百年的習俗,過年前村村寨寨家家戶戶殺一頭“年豬”,一方面為了迎接春節的到來,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趕在過年前氣候較冷適合腌制臘肉的季節腌制第二年食用的臘肉,順便也邀請親朋好友鄰居一起吃飯聚會。

近年來,殺年豬逐漸演變為請客吃飯,每家每戶的殺豬飯動輒上百人,請客幾十桌,“殺豬飯”變成了“熱情好客”的重要標志,攀比之風日漸盛行。有些農戶為了面子,既殺豬又宰牛,席上雞鴨魚肉全部配齊,對於家庭條件一般的農戶,請吃“殺豬飯”已經變成了沉重的生活負擔,甚至影響了村民的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

去年以來,豬肉價格大幅上漲,豬價貴到“請吃不起”,如果再跟往年一樣辦“殺豬飯”大肆宴請,一頭年豬吃下來所剩無幾,老百姓苦不堪言。加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為避免人員聚集,“殺豬飯”習俗革新勢在必行!為全面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既尊重“殺年豬”習俗,又解決吃“殺豬飯”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倚象鎮各村組“三治”委員會多次召開會議,充分發揮自治功能,將革新“殺豬飯”習俗納入村規民約管理,進一步破除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尚。

今年,各村組“三治”委員會牽頭,結合村民意願商定集中殺豬日期,排出小組各戶殺豬次序,並安排好服務人員,避免出現人手不足導致村民不能順利吃上“殺豬飯”。

干海子村壩塘小組“三治”委員會主任祁兆從說:“今年的殺豬飯我們‘三治’委員是最累的,從早就要開始‘趕場’,一天最多有30多戶同時殺豬,我主要負責殺豬宰豬,帶著服務人員逐戶幫忙,不過看著村民積極支持拍手叫好的高漲情緒,我覺得再苦再累也值了!”壩塘小組共有86戶農戶,殺年豬戶達70余戶,集中殺豬日規定在12月13日至20日一周內。12月19日周六這天,殺年豬農戶壩塘小組達32戶,全村達80余戶。

各村組將禁止“殺豬飯”大操大辦納入村規民約,規定“殺豬飯”菜品數量不超過8個,以自助餐形式進行用餐,為遏制奢靡之風、攀比之風,除豬肉以外的牛羊雞鴨魚等一律不上桌。不僅杜絕了鋪張浪費,更讓節儉之風吹進了農戶之心。

干海子村黨支部書記、主任李福紅高興地說:“今年殺年豬一周時間就結束了,勞動力也省出來了,老百姓的肉也能剩出來做臘肉挂起來了。事后,我們專門去老百姓家了解今年‘殺豬飯新風’的評價,大家對此很支持,希望以后一直這樣下去。”(羅穎 劉思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