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景洪全力打好村(社區)組織換屆主動仗

2020年12月24日18:51  
 

西雙版納州景洪市下轄5鎮5鄉2個街道,此次村(社區)“兩委”換屆,共涉及全市110個村(社區)。景洪市委深刻認識做好本次換屆的重大意義,市委主要領導扛起抓好換屆工作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責任,靠前指揮、超前應對,扎實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各項工作。

摸清底子,開准方子,掃清換屆障礙。組建1個面上調研組和3個點上調研組,對全市10個鄉鎮黨委、81個行政村和29個社區逐一進行專題調研,對黨員結構、民族結構、村組人口數等要素進行細致分析,對110個村(社區)調研反饋問題和28個重點難點村(社區)及47個問題風險點進行全面分析研判,確定紅黃綠挂牌督辦意見,建立起挂牌作戰圖。針對選情復雜村,採取“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的辦法,逐村制定工作方案,確保症結找准、分類施策。

卡嚴尺子,壓實擔子,精准選人用人。一方面,市委主要領導從市級層面加快人才政策的探索調整和積極宣傳,引鳳歸巢。嚴格按照標准,“下深水”選人,突出雙好雙強標准,從嚴把握七不准、十不宜負面清單,對人選逐一“過篩子”。通過分析研判,目前意向性人選平均年齡36.89歲,大專以上學歷佔比42.95%、高中及以上學歷佔比67.67%,年齡學歷實現“一降一升”,班子結構明顯優化。另一方面,市委主要領導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採取有力措施,在市級層面成立14個鄉鎮黨委和村(社區)“兩委”換屆指導組、5個政策法規指導組,組織召開市級指導組會議,建立經常性溝通機制,率隊沉到基層開展專題調研,分析解決困難問題,建立倒逼摘牌機制,壓實責任擔子。對28個重點難點村和47個風險點進行全面整改清零,實行工作周報制,對換屆工作持續動態調度。通過打好主動仗、前期仗,切實把換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掌握工作主動權。

定下調子,喊響號子,形成工作合力。高標准物色“領頭雁”,聚焦任期三改五、推行“一肩挑”等新形勢新要求,召開全市換屆動員部署會,從破除思想藩籬、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等6個方面引導基層干部群眾全面正確看待“一肩挑”問題,在實現數量與質量並重的原則下,穩步推進“一肩挑”。目前,“一肩挑”物色人選佔比達100%。嚴格程序,嚴明紀律,加強對換屆工作的監督,掐准時間節點、把握程序關卡,做到一個程序不少、一個環節不漏。在市委主要領導的帶動下,全市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和市級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形成工作合力,調動起了群眾依法參與行使民主權利的主動性。基諾山鄉、大渡崗鄉等鄉鎮群眾自發為嚴肅換屆紀律編唱山歌,用民族語言宣傳講解換屆政策,在換屆中凝聚共識和力量。

來源:西雙版納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