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創文讓家更幸福城更美

2020年12月23日11: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沾益夜景。(蔣所昌攝)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順民心、得民意、惠民生的暖心工程,更是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的必然之舉。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便開啟了持續追求城市環境與精神文明雙提升、不斷提升城市品質的歷程,讓城市更美麗、讓百姓生活更幸福。

環境越來越美 生活像詩篇一樣

冬日裡,行走在沾益的大街小巷,整潔的道路兩旁車輛停放有序,設計新穎的公益廣告牌、煥然一新的老舊小區、造型優美的小游園……忙碌了一天的人們,邁著閑適的腳步出門散步,盡情體味著城市的和諧與美麗,生活在沾益的市民樂享著新生活。

生活新在哪裡呢?“道路越來越干淨寬敞,機非隔離設施越來越完善,出行越來越便利了。”說起創文給生活帶來的變化,市民劉先生首先為城區通暢安全的道路點贊。

城市文明,基礎先行。隨著道路的不斷延伸,路政設施的加速完善,一條條城市“脈絡”暢通無阻,城市的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進一步增強。

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沾益區相繼建成萬壽路、玉林南路、玉林北路、海源路等路段,並加大對主城區道路硬化改造提升,對主次干道交通信號燈、機非隔離欄、交通標識標線進行全面排查優化。2018年以來,累計完成人行道、盲道更換68002.43平方米,路沿石更換7720米,修補瀝青、混凝土路面68908.8平方米,安裝車道隔離欄2.7萬余米,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同樣對新變化有深刻感受的,還有熱衷健身的市民林女士。“城區裡到處都是漂亮的小游園,環境優美、健身設施齊全,成了我們鍛煉休閑的好去處。”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為增加城市綠量,打造宜居城市,沾益區堅持把增綠補綠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見縫插綠,處處布景,打造了多處風格各異、主題鮮明的街頭游園,猶如一個個“綠色氧吧”,為市民提供了更加生態宜居的生活環境。自2019年啟動增綠補綠專項行動以來,沾益區新建望海、中城、鳳來等8個社區小游園,並改造提升了上角樓、新華訪等6個小游園。截至目前,建成區城市綠地529.45萬㎡,綠化覆蓋面積582.34萬㎡,綠化覆蓋率38.54%,人均公園綠地   16.33㎡,真正實現了推窗見綠、出門見景,把美好寫進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裡。

群眾在跳廣場舞。 (蔣所昌攝)

實事越來越多 幸福像花兒一樣

“以前我都不怎麼愛出門,現在每天早上送完孫女后,我就到玉林山公園晨練,鍛煉好后就到離家不遠的西平綜合市場買菜,下午到小區旁邊的圖書館看書,晚飯后還要和老姐妹一起在廣場上跳跳舞、唱唱歌,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了,我們要給政府點贊!”家住玉林山水小區的蔣阿姨一邊感嘆,一邊豎起了大拇指。

公共設施建設是城市文化品位的一種體現,更是居民共享文化服務的重要平台。沾益區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堅持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為抓手,不斷完善各級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11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34個行政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相繼完成新建或改造升級,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實現100%免費開放,城區基本形成了15分鐘生活圈,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2018年以來,“四館”累計接待服務對象6萬人次,開展舞蹈、聲樂、書法、繪畫等公益培訓70余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動176場次。隨著這些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不斷完善及免費開放,如今,沾益人可以更便捷地感受文化的魅力,幸福感爆棚。

群眾走出門即可享受公共文化服務只是沾益區推進民生實事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沾益區堅持以便民、利民、惠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舉全區之力,不斷完善公共基礎設施,改造老舊小區、升級農貿市場、開展“廁所革命”、推進教育改革、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等等,用一件件民生實事,為當地人民群眾幸福生活不斷增添新的溫度。

理念越來越深 文明像空氣一樣

城市與文明城市的距離,就是每個人與文明的距離。通過三年的創文工作,文明理念像空氣一樣縈繞在每一個沾益人身邊,文明行為已經成為沾益人的自覺行為。

環衛工人李艷在一線工作多年,她說,現在亂扔垃圾的人幾乎沒有了,有的市民看到地面有垃圾,還會主動撿起來扔進垃圾桶。

讓文明行為成為市民生活的常態,是沾益區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的不懈努力。市民劉女士列舉了她看到的社會上的各類文明行為:大街小巷廣泛張貼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垃圾分類、公筷公勺等為主題的公益廣告﹔街頭車輛各行其道、自覺禮讓行人﹔菜市場裡菜品分類擺放、環境干淨整潔﹔公交車上,年輕人會主動給老人讓座﹔車站、超市等公共場所設置了專門的母嬰室······

“我也是在別人的帶動下加入的志願者隊伍,除了自己在做公益,也努力影響周邊的人一起去做,不斷壯大我們這支隊伍的力量,讓城市更文明、更溫暖。”來自珠源志願者聯合會的志願者肖琛媚說。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沾益區不斷搭建常態化志願服務機制,培育文明道德新風尚,帶動更多人、更多群體行動起來,匯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的精神動力。

一切努力,隻為讓城市更美好。當越來越多的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文明榜樣,一次次感動著珠源大地的同時,也引發了一輪又一輪的精神洗禮,讓文明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讓珠源大地處處盛開文明的花朵。(齊琦 張晏飛 蔣所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