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五批重點水網工程集中開工推進會在丘北舉行

2020年12月23日09:18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全省第五批重點水網工程 集中開工推進會在丘北舉行

圖為推進會現場

12月22日上午,2020年全省第五批重點水網工程集中開工推進會在丘北縣清水河水庫工程項目現場舉行。

副省長和良輝出席並宣布開工。州委書記童志雲致辭,省水利廳廳長劉剛講話,州委副書記、州長張秀蘭介紹清水河水利樞紐工程項目情況。省政府副秘書長羅昭斌主持,副州長周家寶、雲南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金榮等出席。

童志雲在致辭中說,雲南省2020年第五批重點水網工程集中開工推進會在文山舉行,標志著全省矚目、全州期盼的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樞紐工程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這是文山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文山重點水利事業建設的又一歷史性時刻。文山州將以此為契機,舉全州之力全面做好清水河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涉及的征地拆遷、手續申報、審批辦理和協調服務等各項工作,全力以赴把項目建成破解文山發展難題的基礎工程,建成順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為文山“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打牢堅實基礎。

童志雲表示,文山州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全面貫徹落實“民生水利為人民”的理念,搶抓“十四五”發展的重大機遇,全面編制好水利發展規劃,認真謀劃建設一大批水利項目,集中力量推進清水河水利樞紐工程、暮底河水庫擴建等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建設,力爭實現州有大型、縣有中型、鄉有小型、村有壩塘的水資源保障體系,全面提升現代水利服務保障水平。

劉剛要求,全省水利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真抓實干、努力工作,堅決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給的在“十四五”期間大力實施“興水潤滇”工程任務,實現基本解決全省工程性缺水瓶頸、基本解決區域性大面積干旱的目標。

張秀蘭表示,文山州各級各部門將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加快推進清水河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前期工作,以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為這一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提供最優質、最便捷、最實在的服務。

會議在有關州(市)設分會場,共集中開工重點水網工程168件,總投資508億元。其中,大型水庫工程2件,新建大型灌溉區3件,中型水庫工程21件,小(1)型水庫工程38件,中小河流治理工程55件,其它水利工程49件。

據了解,清水河水利樞紐工程是2020—2022年全國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水庫設計正常蓄水位1392米,總庫容1.264億立方米,為大(2)型水庫。項目主要涉及文山州丘北、硯山、廣南3個縣,工程開發任務以城鄉生活和工業供水、農業灌溉為主,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項目建成后,區域內將新增和改善灌溉農田面積19.6萬畝,並為受水區范圍內35.5萬人、43.5萬大小牲畜的飲水安全提供有效保障。(首席記者顏宏幸 記者李霄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