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雲:科學調度強化措施 全力保障用水安全

2020年12月23日09:17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科學調度強化措施 全力保障用水安全

12月22日,文山州委書記童志雲深入丘北縣專題調研抗旱蓄水工作時強調,要密切關注旱情發展,算好水賬、科學調度、強化措施,切實把今冬明春抗旱蓄水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堅決打好抗旱主動仗,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城鄉供水、工農業生產和生態用水安全。

今年以來,丘北縣降水總體偏少,全縣各類水庫、壩塘、電站等均在正常蓄水位以下運行,各大中小河流未形成較大的雨水徑流,河道來水量持續下降。目前,全縣132件小壩塘及以上蓄水工程,總庫容為11387萬立方米,現總蓄水量6716萬立方米,較歷年同期減少1284萬立方米。

調研中,童志雲先后深入丘北縣天星鄉干龍潭水庫和錦屏鎮清平水庫,查看了解當前水庫蓄水情況及已採取的抗旱措施辦法,並與隨行的縣、鄉負責同志進行交流,安排部署下步抗旱工作。

童志雲強調,要高度重視、密切關注旱情發展,加強加密雨水情和土壤墒情監測,算清水賬、摸清家底,按照“先飲水、后灌溉,先生活、后生產”的原則,進一步細化供需水保障方案,切實加強水資源統一管理,做好供用水調度。尤其是要做好兜底人群的用水保障工作,確保飲水安全。要加大節約用水宣傳,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認識當前水源短缺、供水緊張的實際,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要加強水源點生態環境保護,做好水利工程除險加固、改造擴容等工作,加快謀劃重點抗旱應急調水工程,規劃好“十四五”水安全工程項目,統籌重大水源項目、引(調)水、城鄉供水一體化等水利工程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補齊農村用水短板。要堅守生態底線,創新探索“漁旅結合”模式,立足實際,加快水利風景區規劃建設,大力發展生態漁業養殖,提高水資源利用率。

隨后,童志雲還到丘北軌道交通四號線車輛基地,就軌道交通項目推進情況進行了調研。(顏宏幸 李霄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