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區干部要有“四塊石頭”

2020年12月23日14: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如今正處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步入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掉隊。民族地區的穩定與發展事關國家發展大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做一名民族地區干部更是責任重大,筆者認為,民族地區好干部要同時擁有“壓艙石”“磨刀石”“金剛石”“吸鐵石”這四塊“石頭”才能行穩致遠。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擁有理想信念的“壓艙石”。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人生的船舶,需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壓艙石”才能不偏不移,成功抵達彼岸。好干部還要做到立場清醒,明辨大是大非﹔信念堅定,維護民族團結﹔感情真摯,熱愛各族群眾。民族地區干部始終要始終把對黨的絕對忠誠放在第一位,要堅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堅持。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擁有勤奮上進的“磨刀石”。隻要還有明天,今天就永遠是起跑線。民族地區干部要擁有勤奮上進的“磨刀石”,緊跟時代步伐,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素養、綜合能力,讓自己成為時時有更新、民族群眾切身需要的“百科全書”,同時帶著群眾學,講大眾話、民族話、當好群眾的“傳聲筒”,及時把一些利民惠民政策、民族地區政策宣傳到位,把黨的聲音傳送到千家萬戶。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擁有攻堅克難的“金剛石”。在脫貧攻堅必須見成果的收官之年,脫貧任務重,民族地區干部要理清工作思路,忙碌而不盲目,實干而不蠻干,巧干而不亂干﹔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做百煉成鋼的“淬火爐”,摒棄“鍍金”思想,克服工作中的“軟骨病”“恐懼症”“無能症”,帶領民族地區群眾拋開“等靠要”思想,同貧窮做斗爭,克服萬難開辟干事創業新天地﹔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水平,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讓群眾的心熱起來、動起來,凝聚團結奮斗的合力。

“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擁有凝集力量的“吸鐵石”。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族地區干部要像吸鐵石一樣,把民心凝聚起來,讓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這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就能全面推向前進。篝火能把嚴寒驅散,團結能把困難趕走。要堅守人民立場,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把民族群眾當作最親近的人,傾聽他們的心聲,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共享社會發展成果。(尹曉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