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黨建與鄉村振興雙促進

2020年12月23日14: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的重要法寶之一,我們要充分總結經驗,把其運用到鞏固脫貧成效接續鄉村振興中,推動黨建與鄉村振興戰略深度融合、齊抓共進。

夯實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根本保障。從鄉村的各項工作情況看,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無論是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還是改善人居環境,都離不開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為此,在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的同時,必須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找准提升基層組織力的有力抓手,持續在強化政治引領力上下功夫,在增強組織凝聚力上想辦法,在提升發展支撐力上出硬招,抓好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責任落實機制,筑牢黨在農村的戰斗堡壘,確保黨在鄉村振興工作中能夠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充分調動干群創業積極性。推動鄉村振興,要充分調動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基層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要建立基層黨支部黨建責任清單,壓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不斷補短板、挖潛力、促發展。要擴寬基層黨員干部的選育渠道,抓好隊伍梯隊建設,強化教育培養,完善考核激勵機制,推動黨員干部當好經濟發展的“領路人”,改善環境的“踐行者”,服務群眾的“排頭兵”。黨員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發揮好了,也就能調動起廣大群眾的積極性,促進他們理解政策、支持政策、落實政策,有效推動鄉村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切實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農民群眾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是鄉村振興中的受益者,在項目實施、資源配置上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落實好鄉鎮的主體責任,發揮好農民的主體力量,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相反,如果不注重發揮農民群眾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忽略農民群眾的積極性,那麼鄉村振興將無從談起。因此,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關鍵是要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組織的建設,通過加大農村黨員和人才“雙培養”力度,深化黨員培訓、承諾踐諾,黨員示范帶動,將農民群眾組織起來有效參與到鄉村事務中,實現從“要我振興”到“我要振興”的轉變,真正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更大成效。

持續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做好農業農村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事關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事關村級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斗力,事關村(社區)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口碑與分量。可以說,集體經濟實力強的村,村黨組織在群眾中威信就高,組織帶動能力就強﹔集體經濟收入弱的村,村黨組織往往渙散無力,對群眾的影響力、帶動力就弱。因此,要在持續發展村集體經濟上下功夫,通過創新思路、轉變觀念,探索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新路徑,逐步提高村級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帶動群眾持續增收、逐步致富,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保障。(李忠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