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現2000多年前秦漢都城“后宮”

2020年12月22日08: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安發現2000多年前秦漢都城“后宮”

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的秦漢櫟陽城遺址又有考古新發現,考古工作者在遺址的三號古城發現多處浴室、壁爐、灶爐等設施,推斷這裡應為2000多年前秦漢都城的“后宮”生活區。

櫟陽城位於西安市閻良區新興、武屯街道一帶,據文獻記載,其始筑於秦獻公二年(公元前383年)。隨后秦孝公時期、秦末楚漢相爭之際塞王司馬欣時期和漢初都曾以此地為都城,是西安附近秦咸陽、漢長安外的第三座秦漢都城。

從1980年開始,考古工作者對這處秦漢都城遺址進行考古勘探與發掘。目前已探明遺址區包括一號、二號、三號等三座古城,其中三號古城內發現多座大型宮殿建筑,確定其時代為戰國中期至西漢前期,即文獻所載的秦至漢初櫟陽城。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瑞介紹,從2018年至今,考古人員對三號古城北側區域進行了較大面積的考古發掘,完整揭露多處大型建筑遺址,出土了大量筒瓦、板瓦和動物紋、雲紋瓦當等,並發現浴室、壁爐、大灶及疑似廁缸的遺存。

其中,在三號古城六號建筑西側,清理了兩兩成對的4個灶址,其中一個灶址東西通長3.86米,操作坑呈斜坡狀,並有火塘、煙道等設施,推測這裡應是與御膳房有關的附屬設施。劉瑞說,這一區域應為戰國秦漢宮城內的“后宮”區,通過對該時期“后宮”區域的整體揭露,可以更深入揭示戰國秦漢時期的建筑特點與形制。(楊一苗 韓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