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以北 台風“科羅旺”影響南海

2020年12月21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以北 台風“科羅旺”影響南海

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22∼24日,受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有4∼6級偏北風,陣風可達8∼9級,氣溫下降4∼6℃,部分地區降溫可達8℃左右。預計,今年第23號台風“科羅旺”將以每小時10-15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穿過南沙群島西部海域后,逐漸向越南南部一帶沿海靠近。

資料圖:市民著厚冬衣出行。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昨日全國大部地區降水稀少

昨日08時至今日06時, 全國大部地區降水稀少,西南地區東部及浙江部分地區出現小雨,新疆西北部局地降小雪。今晨,四川盆地中西部、雲南東部、江西東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霧天氣。

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以北地區

22∼24日,受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有4∼6級偏北風,陣風可達8∼9級,氣溫下降4∼6℃,部分地區降溫可達8℃左右。內蒙古東部及東北地區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江南、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

另外,21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過程,山區局地大雪。

“科羅旺”影響南海

今年第23號台風“科羅旺”(熱帶風暴級)的中心今天(21日)早晨5點鐘位於南沙永暑礁南偏東方向約55公裡的南海南部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1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1000百帕,七級風圈半徑80-200公裡。

預計,“科羅旺”將以每小時10-15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穿過南沙群島西部海域后,逐漸向越南南部一帶沿海靠近。

21日08時至22日08時,受“科羅旺”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東海南部海域、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北部灣、南海大部海域及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福建中南部沿海將有6-8級大風,陣風可達9級,其中南海西南部的部分海域風力有9級,陣風可達10-11級。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將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50-90毫米)。中央氣象台12月21日06時繼續發布台風藍色預警。

未來三天具體預報

12月21日08時至22日08時,新疆北部和西南部、西藏西部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雲南西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等地有4∼5級風。(見圖1)。

圖1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12月21日08時-22日08時)

12月22日08時至23日08時,新疆北疆北部、陝西東南部、內蒙古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江南南部、華南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寧夏、內蒙古中西部、遼東半島等地有4∼5級風(見圖2)。

圖2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12月22日08時-23日08時)

12月23日08時至24日08時,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北部和東部、西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江南大部、華南大部、四川盆地東南部、重慶中南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寧夏、內蒙古中東部、河北北部、遼東半島、山東半島等地4∼5級風(見圖3)。

圖3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12月23日08時-24日08時)

影響與關注

第23號台風“科羅旺”及南海風雨天氣﹔

21日至23日華北中南部、黃淮、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氣及影響﹔

22日至24日中等強度冷空氣給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帶來的大風降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