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會合作項目超3800個:海歸渴望歸國 國內多元引才

2020年12月21日08: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海交會合作項目超3800個:海歸渴望歸國 國內多元引才

剛從國外回來的梁騰博士選擇了鵬城實驗室網絡通信研究中心。“選擇回國更多的是考慮自己未來發展。”梁騰告訴記者,他所研究的方向是網絡,屬於由問題驅動的研究領域,而中國的互聯網產業發展很快,出現了大量的應用場景,為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12月18日—19日,由教育部、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等29個城市(機構)協辦的2020年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2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以下簡稱海交會)線下主會場在廣州舉行。

今年國家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面對新的發展形勢,海交會正致力於成為人才“雙循環”平台。據統計,本屆大會共有英國、美國等31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余名海外人才參會。線下主會場吸引了全國88個城市的政府代表團,55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業參展參會,帶來合作項目超3800個,完成了一系列合作簽約、揭牌、發布等活動50余項。

從澳大利亞回國的王先生一到海交會現場就直奔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展位,和現場工作人員交流起來。“很想了解國家對青年創業支持的最新政策以及海外項目如何能在國內實現轉化。”他說,“之前關注到這個區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很好,所以特意過來詳細了解關於稅收、場地租賃等方面的信息,期待未來能讓自己的項目在此落地。”

面對疫情特殊情況,海交會採用了“線下主陣地+線上廣傳播+海外分會場”辦會模式,美國舊金山灣區、日本東京灣區等海外地區,舉辦了9場海外分會場活動。3300多名海外人才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攜近3500個項目報名參會﹔來自全國多省市科研機構、高校和企業逾2萬個崗位虛位以待。

“經歷今年疫情的特殊情況,越來越多海外人才想要回國發展,我們企業作為需求方也非常希望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才。”參展企業廣州麥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速,公司對從事算法研究、軟硬件開發、產品設計方面的優質人才需求迫切。

“這裡高手雲集,都是一批院士和大科學家,在這個地方能夠強人過招,機制靈活能成事,服務到位讓你感到體面。”中國科學院院士、琶洲實驗室主任徐宗本親自站台推介琶洲實驗室。

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僅企業對海外人才求賢若渴,科研院所也向全球廣發“英雄帖”。“我們會直接關注5G、6G、光通信等通訊人才,且在人才引進上沒有數量限制。”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透露,從人才需求方向來看,鵬城實驗室迫切需要網絡通信、網絡空間安全和人工智能類人才。

為了滿足廣大海外人才回國就業的需求,本屆海交會依托市場化辦會機制,調動各類市場主體多元投入,436家企業發布崗位需求29475個。在打造獨具吸引力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方面,今年新引進的金博獎大賽,是國內第一個國家支持、民間發起並組織實施的科技創新頂級賽事。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金力建議,政府應當在政策引領、信息分發、制度保障三個方向,做好平台對接、項目對接和海外人才對接等工作,並為歸國創業者提供精准的、有競爭力的人才服務保障。(葉 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