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老合作投資建設老撾首條高速公路萬象至萬榮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2020年12月21日08:39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滇老合作投資建設老撾首條高速公路萬象至萬榮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通車儀式現場。記者 張彤 攝

12月20日,由滇老共同投資建設的老撾首都萬象至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萬象至萬榮段建成通車,結束了老撾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當天,通車儀式在萬象和昆明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出席萬象會場活動﹔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兼計劃投資部部長宋賽·西潘敦出席並致辭﹔老撾人民革命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顧問宋沙瓦·凌沙瓦出席﹔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出席並致辭。

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出席昆明會場活動並致辭,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出席。

通車1.jpg

通車儀式現場。記者 張彤 攝

宋賽·西潘敦表示,老中兩國山水相連,自古以來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自2019年簽署《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以來,老中雙方秉持“四好”關系精神,共同推動老中友好合作關系邁上了新的台階。首都萬象至老中邊境磨丁磨憨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標志性合作項目,是加深兩國傳統友誼、在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基礎上深化兩國長期穩定的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新的裡程碑。相信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關心和領導下,在兩國人民的共同合作下,老中命運共同體建設必將穩步推進、結出累累碩果,為造福兩國人民作出新的貢獻。

通車3.jpg

阮成發講話。記者 張彤 攝

阮成發代表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向老撾黨和政府以及老撾人民致以熱烈祝賀。他說,萬萬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是滇老友好交流合作的生動縮影,也是一個新的起點﹔萬萬高速公路是一條合作之路、友誼之路,也是一條富裕之路、幸福之路。我們將一如既往地落實好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以《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指引,積極推動中老經濟走廊建設,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努力將滇老合作打造成為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典范,為發展新時代中老關系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姜再冬表示,中國和老撾理想信念相通、社會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緊密相關。雲南是中國與老撾合作的開路先鋒、中流砥柱、堅強后盾。希望雲南與老撾密切配合,努力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使兩國人民在實現各自發展道路上相互支持、攜手並進。

老撾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本佔·辛塔馮介紹項目情況。該項目由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老撾政府共同投資建設。

參加活動的雙方領導觀看了萬萬高速公路建設專題片,並分別在兩地會場為項目通車剪彩。

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張國華,副省長劉洪建,省政府秘書長楊杰,老撾駐昆總領事康潘·翁桑迪出席昆明會場活動。老撾主席府部長、辦公廳主任坎蒙·蓬塔迪,總理府部長、辦公廳主任坎堅·翁頗司,總理府部長維東·賽亞頌,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瑪西,工貿部部長、老中合作委員會主席開瑪妮·奔舍那,自然資源環境部部長宋瑪·奔舍那,能源礦產部部長坎瑪尼·因提臘,萬象省省委書記、省長康潘·西提達潘等部委領導出席萬象會場活動。雲南省有關部門負責人、滇老企業代表等分別參加兩地會場活動。

新聞鏈接

老撾首都萬象至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全長440公裡,全線建成后將連接老撾首都萬象市和萬象省、琅勃拉邦省、烏多姆賽省、琅南塔省,形成老撾境內交通主干道。屆時,從磨憨-磨丁口岸至萬象的車程將從20小時縮短到5小時,將有力助推中老跨境物流、商貿合作、人文交流、旅游開發等活動,促進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

本次通車的萬象至萬榮段連接老撾首都萬象市和老撾著名的旅游城市萬榮市,路線總長111公裡,設計規劃結合了中國和東盟的設計標准規范,為雙向4車道,設計時速為80-100公裡。項目先后被列入《中老聯合聲明》和《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先試項目,由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老撾財政部共同組建老中聯合高速公路開發有限公司,採用BOT模式運營50年。項目於2018年12月30日開工,在滇老雙方政府和有關機構大力支持下,雲南建投集團克服諸多困難,高效推進工作,提前13個月建成通車。圖為萬象至萬榮高速公路的一段。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