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貼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有可能是眼睛出了問題

2020年12月21日14: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篇語】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視覺通道是人類獲取外界信息的重要通道。隨著科技的發展,手機、電腦日益普及,我們的眼睛常常超負荷運行,變得非常容易“生病”。大部分人認為,視覺功能的問題就是簡單的屈光不正(遠視、近視及散光)。其實不然,除了屈光度和視力,我們還應該關注眼睛的“體質”,即眼睛本身的功能性問題。

 視覺訓練 (唐洪 攝) 

“媽媽,我眼睛好累,不想看書……”最近,瑞瑞媽媽非常煩惱,孩子剛上小學,卻已經開始厭學。瑞瑞今年7歲,同樣的作業,有的小朋友很快就做完了,但他卻總是用好幾倍時間才能完成﹔抄寫老師筆記時,他不僅速度慢,還經常抄寫錯誤。“一開始,我以為孩子是懶惰不想學習,但后來經仔細觀察,我發現他在看書和寫字時,總是經常揉眼睛,有時甚至會用手擋住一隻眼睛。”擔心孩子的眼睛出現問題,瑞瑞媽媽趕緊帶著孩子前往醫院就診。

經過專家的詳細檢查,發現瑞瑞並無屈光不正(遠視、近視及散光),且雙眼屈光間質及眼底結構未見異常,只是在雙眼視功能檢查環節發現,孩子雙眼的調節和集合功能不是很好,即雙眼視物的協調性出現了問題。

“在孩子學習過程中,要運用到不少的雙眼視覺功能。”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解釋道,孩子的眼睛聚焦物體時,需要用到調節和集合功能,近距離用眼如閱讀和書寫時使用的調節和集合量是最大的。如果調節功能不足,那麼當孩子近距離作業時就會出現眼疲勞,眼干澀、酸脹不適,難以集中注意力,從而影響學習效率﹔同時當孩子近距離看書和完成作業時,雙眼是處於同等內聚的狀態的,即需要較持久地用到集合功能。正常的集合功能可使孩子長時間保持雙眼內聚而不易疲勞,如果此項功能異常,則孩子的眼睛在近距離用眼一定時間后會因無法維持雙眼的集合狀態,而出現視力模糊或者視物重影,閱讀出現跳字串行,無法集中精力學習。

為了解決孩子雙眼協調性的問題,瑞瑞媽媽帶著孩子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視覺訓練。那麼什麼是視覺訓練?視覺訓練是通過訓練雙眼運動控制功能(包括注視、追隨、掃視)、聚焦功能(調節和集合)、雙眼協調合作及視覺信息處理能力,來提高雙眼視覺系統的應用能力,從而改善視疲勞、閱讀障礙等雙眼視覺疾病。

最終,僅僅經過20次訓練,瑞瑞雙眼增強了掃視、追隨能力,其雙眼調節功能也得到改善。“孩子跟我說,眼睛沒有那麼容易疲勞了,上課注意力比以前更能集中。”瑞瑞媽媽欣喜於孩子的變化。

“有時候,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一定是因為孩子不愛學習,而是存在雙眼視覺方面的問題,它讓孩子無法輕鬆地使用眼睛。”許江濤提醒,如果發現孩子容易視疲勞,出現無法集中精力學習及閱讀障礙等表現,則一定要前往專業眼科醫院找專業小兒眼科醫生進行相應檢查。(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