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人士:美國關閉駐俄總領館顯示兩國關系后退跡象

2020年12月20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俄方人士:美國關閉駐俄總領館顯示兩國關系后退跡象

就美國國務院將關閉駐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館,並暫停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的工作業務一事,俄方人士19日表示,此舉為政治決定,顯示出兩國關系后退的跡象。

美國媒體此前報道說,美國國務院將關閉駐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館,並暫停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的工作業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的話報道說,該計劃是為了應對2017年后俄對美外交人員設限,以及因雙方外交簽証問題陷入僵局所導致人員不足的挑戰。

美國駐俄使館則表示,這一決定是處於優化美國駐俄羅斯使館的工作。據估計,關閉美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館每年將節省320萬美元。

綜合塔斯社、俄新社等俄媒消息,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員普什科夫19日通過社交網站表示,美國的確經濟上存在問題,但沒有到需要關閉總領館的地步,此舉是政治決定。美方舉動顯示出兩國關系后退的跡象。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當天表示,人們看到的不僅是美國關閉駐俄總領館,更看到美國國務院把俄羅斯納入了敵人名單。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加拿大研究所學術方向負責人蘇彼揚表示,美方此舉說明美國無意與俄羅斯進行密切的外交對話。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此前曾表示,領事館的職能是領事和簽証服務,而美駐俄總領館的這些職能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履行,因此美方關閉總領館不會對俄美關系造成影響。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館的工作業務此前已被暫停,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的工作業務自三月起也被縮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