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會”丑聞發酵 安倍願到國會說明

2020年12月19日08: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賞櫻會”丑聞發酵 安倍願到國會說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8日說,檢察官就“賞櫻會”前夜晚宴費用問題結束調查后,他願意到國會說明相關情況,誠實回答提問。

  共同社報道,自民黨17日著手協調安倍到國會說明情況。自民黨認為,如果不展現努力釋疑姿態,將失去輿論支持,進而影響到安倍繼任者菅義偉的執政。

  安倍辭任首相后仍擔任國會眾議員。日本廣播協會14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較上月急跌14個百分點至42%﹔不支持率為36%,較上月增加17個百分點。新冠疫情應對和安倍“賞櫻會”丑聞是兩大失分原因。

  朝日電視台18日以多名自民黨議員為消息源報道,安倍已經接受檢方詢問,時間在17日或之前。日本媒體先前報道,檢方希望安倍自願接受詢問。

  日本媒體去年11月報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請大量“關系戶”參加政府舉辦的年度“賞櫻會”,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縣的安倍后援會成員。后援會在“賞櫻會”前夜還在首都東京的高級酒店舉辦晚宴,“門票”收入低於宴會成本,差額由安倍名下政治資金管理團體填補,2015年至2019年填補金額合計超過900萬日元(約合8.7萬美元)。然而,相關財務報告沒有記錄這些支出,收據疑遭銷毀。

  上述情況若屬實,安倍涉嫌違反日本《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

  安倍多次在國會聲稱,沒有填補后援會晚宴費用。今年11月,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向安倍的國會秘書和后援會成員取証。消息人士說,安倍秘書自願接受詢問時承認,因疏忽沒有記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