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場歐洲治理的壓力測試

2020年12月19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抗疫,一場歐洲治理的壓力測試

  面對英國“脫歐”、美國“退群”、內部分歧嚴重的多重挑戰,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在區域一體化道路上躑躅前進的歐洲迎來考驗其向心力和治理能力的壓力測試。

  【把舵】

  幾天前,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一則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她在苦口婆心勸說德國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死亡病例正在激增,聖誕假期內請自覺遵守防疫規范,減少聚集、保持距離,“不要讓它成為和祖父母度過的最后一個聖誕節!”

  自2005年首次當選總理以來,默克爾以理性、冷靜作風立足政壇,視頻中卻見她情緒激動,一度含淚哽咽。

  德國被視為歐洲國家“抗疫典范”。雖然聯邦制下各地隔離措施不盡統一,但從政府到民間總體對配合防疫頗具共識,這使德國在第一波疫情中得以較快“拉平曲線”。除了醫療資源發達等優勢,默克爾政府堅持科學應對疫情,對有效防控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美國《政治報》網站給2020年歐洲領導人影響力“打分”時,把默克爾排在“綜合第一名”,認為在美國“退出”后,她事實上已經成為西方國家的領袖。

  在權衡所謂“利益與價值觀”時,默克爾更多體現了務實和理性一面。默克爾一再提醒:美國已經靠不住,歐洲必須學會自力更生。她頂住美國壓力,繼續推進與俄羅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歐盟醞釀出台7500億歐元抗疫救助基金,默克爾的支持也起到至關重要作用。

  2021年10月,默克爾將在總理任期屆滿后退隱。

  后疫情時代,誰來替默克爾“穩”住歐洲?

  【揮旗】

  與經濟和政治相對穩定的德國相比,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上任以來,由於推進勞動力市場改革、減稅、削福利等措施,面對的局面更顯復雜。

  疫情暴發,一方面部分抵消馬克龍經濟改革成效,另一方面也令馬克龍得以有機會重塑政府公信力,並靠發布嚴格抗疫措施展現決斷力。今年3月一次民調顯示,他的民意支持率比2月躥升11個百分點,至兩年來的最高點43%。

  馬克龍頂著持續示威壓力推行本國經濟改革。而在歐盟層面,他則說服默克爾“統一陣線”,借抗疫援助需求,繼續大力推動歐元區改革、加深一體化,呼喚“歐洲自主”。他公開嗆聲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多個重要場合捍衛多邊機制、抨擊單邊主義,高調抵抗美歐排外、民粹、保護主義風潮。

  不同於默克爾行將退休,馬克龍還面臨2022年春競選連任的選舉考驗。

  受到疫情反彈,以及遭遇恐怖襲擊后文化多元主義傳統受質疑等因素影響,他的支持率有所回落。在今年10月一次有關下屆總統人選的民調中,馬克龍與極右翼代表瑪麗娜·勒龐支持率不相伯仲。馬克龍充當歐洲“旗手”的同時,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贏得一個意見分裂的法國社會支持。

  當然,最迫在眉睫的挑戰,是控制住法國的疫情。法國總統府17日發布公告,馬克龍本人出現初步症狀后接受病毒檢測,確認感染新冠,將自我隔離7天,其間將遠程辦公並履行總統職責。(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