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年度記者會聚焦新冠疫情

2020年12月19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普京年度記者會聚焦新冠疫情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7日經由視頻形式舉行年度記者會,4個多小時內就內政外交諸多話題回答60個提問。

  新冠疫情是當天記者會重點話題之一。普京稱贊俄羅斯醫療體系應對疫情得力,說他打算接種俄羅斯研發的新冠疫苗。

  【贊應對】

  17日是普京第16次舉行年度記者會。受新冠疫情影響,這場記者會以視頻形式舉行,媒體記者和普通民眾可以提問。俄羅斯民調機構VTsIOM在記者會召開前所作調查結果顯示,71%的俄羅斯公民對普京年度記者會感興趣,32%的人表示將觀看直播。

  普京當天身著深色西裝,在官邸出席記者會,面對幾塊大屏幕。媒體記者在另外一處會場,遠程向普京提問。記者之間保持一定距離。

  記者會開始后,普京著重談及新冠疫情。他肯定俄醫療體系應對疫情的表現,說俄方不僅加大了個人防護用品產量,還為新冠患者調撥病床並新建40處新冠治療中心。

  普京說,俄羅斯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安全”,“我看不出有什麼原因(能讓人)不接種”。他說,自己還沒有接種新冠疫苗,一旦專家建議他所屬年齡段人群接種,他“肯定會盡快接種”。

  俄防疫指揮部的數據顯示,俄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76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4.9萬例。

  點贊俄醫療體系的同時,普京承認疫情給俄經濟發展帶來不少挑戰。“新冠疫情影響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意味著‘封城’、生產和交通運輸減少、就業減少、收入縮水。我可以向大家保証,我們合理地應對了這些情況。”

  他說,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俄羅斯2020年貧困人口比例為13.5%,稍高於2017年的12.3%。目前,大約2000萬俄羅斯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政府致力於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

  【講規劃】

  普京在記者會上就俄羅斯后續應對新冠疫情、改革醫療體系提出方案。

  他說,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對遏制疫情蔓延至關重要,俄將增加疫苗生產設施。“為生產疫苗,我們需要廠房、生產設施……一旦所有計劃付諸實施,2021年年初以前,我們將擁有數以百萬計劑量的疫苗,這一數字隻會持續增加。”

  普京說,俄現階段最重要任務是確保所有公民接受醫療服務,“在治療新冠患者領域,醫療體系最重要的任務是確保公民百分之百得到醫療服務”。為達到這一目標,俄羅斯正在培訓專業人員、採購醫療物資。

  他提及,俄羅斯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改革基層醫療體系,聯邦政府預算已經劃撥5000億盧布(約合444.6億元人民幣),地方財政預算劃撥500億盧布(44.5億元人民幣)。

  【斥謠言】

  普京說,各國政府應當合作抗擊疫情,而不是追究哪一方應該為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承擔責任。他拒絕就相關謠言多作評述。

  “我們應該考慮的是那些重症患者、(如何)解除各種限制措施、打破貿易壁壘並解除針對其他國家的制裁。在藥品、醫療器械供應和醫護人員培訓方面開展合作對戰勝這場疫情至關重要。這才是我們應該考慮的事情。”

  除新冠疫情,普京在記者會上還談及俄羅斯與美國關系的展望、對烏克蘭東部局勢以及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領土糾紛的看法,同時提出俄羅斯所有學校應於明年接通高速互聯網等要求。(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