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邊富民促發展 邊陲小城奔小康

2020年12月18日11: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普洱市江城縣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改善沿邊群眾生產生活條件。2020年是第二輪沿邊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當前,江城縣兩輪沿邊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取得明顯成效。

據介紹,2015至2017年,江城縣在4個沿邊鄉鎮11個沿邊村委會118個自然村實施第一輪沿邊三年行動計劃,三年共實施6大工程,通過項目實施,極大完善了沿邊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了沿邊群眾生產生活條件。2018以來,在第一輪沿邊三年行動計劃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實施范圍開展第二輪沿邊三年行動計劃,圍繞“興城鎮、夯基礎、強產業、惠民生、促開放、固邊境”六大任務,結合精准脫貧攻堅、民族團結進步、鄉村振興戰略、守邊固邊強邊等工作,以4個沿邊鄉鎮29個行政村為范圍,兼顧1個沿邊農場,實施了沿邊特色集鎮、基礎設施建設、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壯大、公共服務提升、開發活邊和穩邊固邊等6大任務38項工程項目。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縣已落實第二輪沿邊三年行動計劃資金13.1億元,其中:沿邊特色城鎮建設工程3600萬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工程92604萬元、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工程12430.45萬元、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工程8395.44萬元、加強穩邊固邊建設工程14269.26萬元、其他196.32萬元,涉及地區基本實現“五通八有三達到”目標。

通過多年不懈努力,江城縣興邊富民行動取得顯著成效。一是展示了國門形象。通過建設一批展示國門形象的宜居宜業、民族團結進步的小康示范村、提升改造重點村、民族特色村,形成了一條亮麗的國門風景線。二是促進了守邊固邊。沿邊各族人民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產業、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這也是多年來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巨大成效的具體體現,邊境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明顯提升。三是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興邊富民工程惠及所有邊民,既加快了貧困戶的脫貧,又促進了邊疆與內地、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和諧發展,沿邊地區實現了跨越發展。四是解決了一批重大民生問題。突出邊民直接受益、普遍受益,重點解決對區域性發展重大項目覆蓋不到、而群眾生產生活中又急需解決的困難和問題,補齊了沿邊地區發展的短板和重大民生問題。

興邊富民工程已成為江城縣樹立大國形象的國門工程、守土強基的固邊工程、深受擁戴的民心工程、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和精准扶貧的示范工程。如今的江城縣,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少數民族群眾的基本民生得到較大改善,呈現出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經濟發展、邊防鞏固的大好局面。(張培春 羅雲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