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難題就是治理課題(一線視角)

楊文明

2020年12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群眾難題就是治理課題(一線視角)

做好城市工作、完善城市治理,就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

前不久,雲南省昆明市的灃源路與嚴家山路交叉口地面上,多了兩道月牙狀的“彎兒”。紅色“彎兒”上標注著“右轉危險區”,提醒非機動車避讓、大貨車減速,為安全行駛留出了更多空間。

筆者採訪路口執勤的交警后得知,這是昆明市交警支隊新施劃的“右轉彎盲區警示帶”。由於大型車輛右轉時前后輪行駛軌跡不一致,存在“內輪差”區域,駕駛員存在視線盲區。部分缺乏道路安全意識的行人或非機動車不知道該盲區的存在,以為駕駛員能看到、會讓行,可能會加速搶行轉彎,這樣十分危險。從各地情況看,每年由大型車輛右轉盲區引發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數。昆明交警在對全市主要路口路況進行分析后,挑選大型車輛通過頻次高、設計存在缺陷、安全隱患大的路口,先行施劃了警示帶。

據了解,警示帶試運行一周后,效果不錯。目前,昆明市警示帶設立的統一規范也在起草中,“內輪差”周長如何計算、施劃材料選擇標准等內容都將被涵蓋在內﹔路口的民警也會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引導大型車轉彎時控制轉彎半徑,使“內輪差”不得超出警示帶區域,非機動車也盡可能不要駛入警示帶內。這一探索開了一個好頭,也啟示我們,試點要科學嚴謹、統一規范。應該說,在治理過程中,政策周到、落實細心,群眾才會安心。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道路交通流量正在快速回升。加強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眾安全出行,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內容。減少交通事故發生、降低交通事故傷亡人數,既需要相關部門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隱患,也需要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識。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城市治理水平密切相關。比如,流動攤點影響市容,那麼不妨設置統一攤點群、流動攤販疏導點,既方便管理又能保留煙火氣﹔辦事麻煩、效率低下,那麼不如建設資源共享系統,實現“一次提交、同步辦理”,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老人看病不方便,那麼可以嘗試在社區嵌入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讓老年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專業多樣的養老服務。凡此種種,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難題,都是基層治理的一個個課題。說到底,做好城市工作、完善城市治理,就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

有網友說,“一切為民,從實際出發,貼心,暖心”。無論是城市治理還是改革發展,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都是檢驗工作的重要標准。始終把群眾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以求真務實取得治理實效,以群眾滿意贏得多方認可,就能在發展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