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開幕

2020年12月17日10: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二〇二〇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開幕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廣東省電影局和廣東省廣播電視局承辦的2020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15日在廣東廣播電視台開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出席開幕式並作了主旨演講,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出席開幕式。

高建民在演講中指出,紀錄片作為“時代影像志”,具有獨特的思想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傳播價值,是文化建設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紀錄片創作要聚焦主題主線,描繪歷史畫卷、刻畫偉大實踐,為建黨百年這一重大歷史時刻書寫、放歌﹔要加強融合傳播,鼓勵支持紀錄片制作和傳播手段創新,為新時期紀錄片的創作傳播創造更為廣闊的空間﹔要匯聚各方力量,強化紀錄片合作交流,共同推進紀錄片產業發展。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作為國際紀錄片行業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見証者,迄今已走過了18個春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廣州紀錄片節成果日益豐富,影響日益擴大,已經發展成為國際紀錄片同行碰撞思想、交流創意、探討藝術、增進感情的重要平台,被譽為紀錄片國際交流合作的“中國高地”。

2020年,紀錄片人用鏡頭記錄下偉大的中國人民以及他們的感人事跡。今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特別策劃“記錄新時代 展現新征程”“紀實影像中的2020”論壇,邀請抗擊疫情、脫貧攻堅、紀念抗美援朝勝利三大年度題材優秀作品主創代表來到現場,一道回顧創作歷程,暢談感悟心得,展望來年計劃。

據悉,本屆紀錄片節共有來自126個國家與地區的3227部作品參加“金紅棉優秀紀錄片”評選活動,其中,境外作品2644部,佔參展作品總數的八成,囊括了歷史文化、社會人文、科技教育等題材。同時,第七屆中國國際大學生紀錄片大賽面向全球的院校共征集到來自全球21個國家和地區的823部作品參評參展,並得到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紐約大學、波士頓大學等285個中外高校積極響應。

與此同時,2020“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共征集到33個國家與地區的199個紀錄片方案,最終有28個方案入圍終評,由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48位國際決策人在線上精選出2020“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十佳方案和最具市場潛力紀錄片方案。同時,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紀錄片商店全新升級為線上選片系統,共收錄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紀錄片1009部,總時長超過32000分鐘。截至目前,已完成版權交易逾77000分鐘。

此外,2020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影展”精選20部國內外優秀紀錄片將在線下展映,線下展映范圍不僅局限在廣州,更擴展至深圳、佛山,展映場次40余場,並於12月15日起,在優酷“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專題頁”開展線上展播。其中,法國《電影手冊》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十佳片單首位——弗雷德裡克·懷斯曼導演的最新力作《波士頓市政廳》選在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影展”舉行中國首映。同時,特邀放映過一萬部電影的從化赤草老電影博物館館長黃樹輝用1970年產的16mm膠片放映設備放映弗雷德裡克·懷斯曼導演的經典之作《廉價公屋》。(記者牛夢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