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台》因“不裝”引來叫好,熒屏為何稀缺這類平民劇?

2020年12月17日09: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裝台》因“不裝”引來叫好,熒屏為何稀缺這類平民劇?

  最近,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陳彥同名小說的電視劇《裝台》熱播,引起了不少觀眾的叫好。這部劇聚焦一群被大多數人忽略的勞動者——舞台演出的裝台工人,在搭台、架燈、裝箱的忙碌生活中,他們的故事充滿苦辣酸甜,卻也鮮活熱鬧。

  “好久沒有在電視劇裡看到尋常老百姓的真實日子!”“終於有拍小人物生活的電視劇了”……在網友的評價中,真實、充滿煙火氣是該劇吸引他們觀看的關鍵詞。劇中的刁家村,是古都西安的城中村,看起來有些擁擠,紅紅綠綠的燈箱和小店招牌以及熱氣騰騰的街邊美食讓人感到親切。劇中人物的家裡沒有樣板房似的布景陳設,而是像真正過日子的房間,與普通人的居住環境沒什麼區別。

  在人物塑造方面,劇裡的“工頭”刁順子為人厚道、吃苦耐勞,他帶領的大雀兒、猴子、墩墩等裝台工各具不同性格特征,雖然也曾被騙、費力討薪,仍然咬牙努力,一心想把日子過好。他們永遠不會成為舞台上的“角兒”,卻是台下充滿笑與淚的日子的“主角”,這些平凡的普通人物,也是中國基層勞動者的真實寫照。然而,這樣的故事主角,在以往的電視劇裡,卻並不多見。

  觀眾為《裝台》叫好,也折射出他們對平民視角影視作品的渴求。在當下的影視作品中,律師、醫生、商界大鱷、金牌銷售等光鮮的人物故事頻頻上演,主角往往工作在燈火輝煌的高樓大廈,居住在精致裝修的復式公寓,他們的故事固然也很精彩,但顯得過於“高大上”,而真實社會的芸芸眾生中,還有“沉默的大多數”。那些我們身邊的普羅大眾,本可以講出許多讓觀眾共情的故事,卻往往成了影視作品裡被忽視的人群。

  如此狀況,或許有這樣一方面的原因——以精英為主角的影視作品容易打“偶像牌”,人物高大上的生活工作環境,便於制造“瑪麗蘇”之類的劇情,然而也往往劇情懸浮,離真實生活太遠。相比之下,現實生活的本來面目則平淡不少,能否將這樣的故事講得動人,更加考驗著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功力。《裝台》的獲贊,既是因為原著小說為影視化改編提供了扎實的基礎,也離不開電視劇主創的精雕細琢。

  真正觸動人心的現實主義文藝創作,要回到人民群眾的真實生活中尋找靈感,真正接地氣的作品也一定會得到觀眾的喜愛。至於那類屏蔽大眾生活的“懸浮劇”,或許也會獲得不錯的市場流量、收視率,但離觀眾的現實生活太遠,也不可能真正走到觀眾的心裡去。(王廣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