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三部脫貧攻堅微電影在昆首映

2020年12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微電影的人物原型余桂花夫婦現場分享參與脫貧攻堅的故事。攝影:李娜
微電影的人物原型余桂花夫婦現場分享參與脫貧攻堅的故事。攝影:李娜

人民網昆明12月17日電 (朱紅霞)12月16日,“傾情傾力 央企‘答卷’”雲南電網公司脫貧攻堅經驗交流會暨系列微電影首映式在昆明舉辦。由南方電網與新華網聯合拍攝制作的脫貧攻堅微電影《彩虹的約定》《碧羅雪山上的飛機》《一隻飯盒的故事》以及宣傳片《南網情深》首次公開展映。

據了解,三部微電影聚焦雲南省曾經的深度貧困地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內容取材於近年來南方電網在怒江州開展脫貧攻堅工作過程中的真人真事。三部微電影從不同角度講述一線電力工作者們用青春奉獻脫貧事業、用堅守詮釋責任擔當的感人事跡,展現了南方電網通過行業扶貧、教育扶貧等方式全力提升貧困地區供電能力、保障貧困地區群眾用電需求、幫助貧困地區群眾過上新生活的扶貧工作成果。

其中,《彩虹的約定》根據怒江貢山供電局獨龍江供電所員工參與獨龍江鄉通電工程的真實事跡改編,講述獨龍江供電所員工以人背馬馱、溜索等方式運送線纜、塔杆,架設電力基礎設施,以強大的信念、頑強的毅力克服當地惡劣自然環境和交通條件,讓獨龍族群眾用上電、過上新生活的感人故事。

《一隻飯盒的故事》根據獨龍江供電所一對員工夫婦的真實故事改編,以“飯盒”這一陪伴女主角余秋長大的物品為切入點,通過描述飯盒所裝事物的變化,講述獨龍江供電所員工用青春堅守在獨龍江鄉,默默奉獻的動人故事,影片不僅講述了余秋在獨龍江鄉工作期間翻山越河、走過泥濘時品嘗的酸甜苦辣,還展示了她在堅守獨龍江鄉的歲月中遇見人生知己、收獲寶貴愛情的動人溫情。

《碧羅雪山上的飛機》則講述了怒江州蘭坪縣鬆柏村一名因家庭貧困一度想要放棄學業的學生在南方電網駐村扶貧干部的幫助下得以繼續學業,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故事。

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甘霖介紹, 2016-2020年,雲南電網累計投入227億元用於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大力提升貧困地區電網網架和裝備水平,提前完成國家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目標﹔累計投入定點扶貧資金1.2億元,派出駐村干部468名,助力挂鉤幫扶的1個縣、216個貧困村、15萬名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此外,雲南電網扶貧工作連續三年在雲南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獲評最高等級,115名扶貧工作者榮獲各級政府榮譽表彰。

活動現場,甘霖為雲南電網行業、定點扶貧先進代表頒發2019年度董事長脫貧攻堅專項嘉獎,現場還發布了記錄著400余位扶貧干部影像的雲南電網駐村扶貧干部畫冊《足跡與使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