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鎮康公安:“五抓五強化”筑牢邊境線

李發興

2020年12月17日14: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鎮康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曾光德在專訪中介紹,自疫情防控開展以來,鎮康公安緊密結合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五抓五強化”工作舉措,全面加強邊境管控力度,全力保障轄區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做好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請您介紹一下鎮康公安面臨的形勢。

曾光德:鎮康縣地處祖國西南邊陲,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96.358公裡,有3個沿邊鄉(鎮),其中有9個行政村18個自然村同緬方緊密相連,有1個國家級二類口岸和6個邊民互市點,有46條便道,其中包括人行道31條、車行道15條,邊境山林面積較大,管控難度較大,給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工作帶來了較大的壓力和挑戰。鎮康公安堅持以打開路、多措並舉,同步把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與疫情防控工作向縱深推進,全力維護轄區安全穩定。

人民網:面對當前形勢,鎮康公安採取了哪些硬措施?

曾光德:一是抓管控,強化邊境治理。嚴格執行“五個管住”要求,不斷優化執勤卡點設置,切實強化邊境一線封控、二線查堵、抵邊巡邏防控、社會面陣地管控“四道防線”。建成隔離樁、鐵柵欄,啟用6個抵邊警務室、1個治安執勤點﹔將全縣125個執勤卡點優化整合成75個,日均投入800余人次﹔對邊境線重點段實行分段管理,抽調民警、干部職工、民兵、村組干部、邊民混編執勤,最大限度發動群眾力量﹔嚴格管控客運班線和交通要道,排查過往車輛160余萬輛次、人員280余萬人次,勸返人員1萬余人次。

二是抓疫情,強化防控機制。以網格化管理為依托,重點抓“一網兩單零報告”“戶戶聯保”和集中清查工作,對全縣1682個網格進行按日巡查排查﹔按照每個聯保小組不超過15戶的規模,建立5777個“戶戶聯保”小組﹔組建縣、鄉、村干部職工和公安民警參與的12個清查組,在城區及周邊開展“大清查”,深入開展疫情防控保平安“三查三清四告知”暨愛國衛生專項整治集中統一行動,共清查11.3萬余戶,排查人員3.9萬人。查獲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人員一批,吸毒人員一批,打掉零星吸販毒窩點5個。

三是抓打跨,強化整治成效。依托聯席單位“1+3”管邊控邊協作聯動機制,盤活公安、邊管、邊檢、海關、民兵等資源力量,強化與市公安局抵邊專班和內五縣的協作聯動,迅速形成嚴打整治震懾態勢,及時查處各類違法犯罪。

四是抓核查,強化整體聯動。積極開展線索核查,最大限度整合干部職工、民兵和警力,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隔離、檢測、轉運等各項措施,強化對集中隔離酒店的管理﹔嚴格執行監管場所封閉式管理運行模式,抽調民兵參與執勤,確保了監管場所安全穩定﹔同時,對已處罰和教育的人員開展勸返工作。

五是抓保障,強化應急能力。適時調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組織開展多種情況下的應急處置、分段管理等實戰演練﹔全力抓好專職管邊輔警隊伍的建設、管理工作,確保全員在崗、力量不減。同時,備足機動警力,落實物資保障,做好隨時投入應急處置各項准備。

人民網: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方面,鎮康公安取得了哪些成效?

曾光德:鎮康公安深入推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工作,今年以來,共破獲毒品案件150余起150余人,繳獲各類毒品860余千克,查破易制毒化學品案1起,繳獲易制毒化學品60余噸﹔查破跨境網絡賭博刑事案件10余起10余人、行政案件10余起10余人,凍結扣繳涉案資金12余萬元﹔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0余起10余人,偵辦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4起5人﹔查破走私案件200余起210余人,涉案價值910余萬元﹔打掉跨境違法犯罪團伙140余個560余人。

人民網:在下步工作中,鎮康公安有哪些打算?

曾光德:一是進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堵塞工作漏洞,消化薄弱環節,把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工作向縱深推進。二是進一步強化邊境管控,保持一級勤務模式,嚴格落實“五個管住”要求,全面筑牢邊境防控“四道防線”。三是進一步深化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努力實現“三減三升”的工作目標。四是進一步強化對緬交涉,實現“關口前移”,共同維護邊境安全穩定。五是進一步強化綜合治理,確保偷越國(邊)境活動可防可控,跨境違法犯罪有效遏制,邊境社會治安明顯向好。六是進一步強化宣傳發動,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竭力鞏固邊境地區長治久安基礎。七是進一步做好應急准備,保持戰時狀態,嚴格戰時紀律,完善預案方案,加強應急演練,物資保障到位,確保應急處突穩步有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