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合格率近五成 誰為問題嬰兒床大開綠燈

2020年12月16日09: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上海:不合格率近五成 誰為問題嬰兒床大開綠燈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對網售嬰兒床進行了質量抽檢。在採樣的30批次嬰兒床中,有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檢出率46.7%,佔樣品總量的近五成。不合格的嬰兒床存在致兒童跌落、夾傷兒童四肢和頭部等各種安全隱患。(央視新聞 12月14日)

  嬰兒床作為與嬰兒相伴時間最長的嬰兒用品之一,應該為嬰兒的生命安全提供堅實保障。如今,問題嬰兒床大量存在,罪魁禍首當然是那些無良商家,或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強度不達標的材質,或為了賺取更多利潤在木材使用上以次充好,或壓根兒不了解嬰兒床的安全標准,隻因市場需求旺盛便草草上馬項目。對於如此商家,全社會都應加以譴責,監管與執法部門也應及時向其亮劍。

  但透過抽檢結果,我們可以發現,這些不良現象的背后,絕非無良廠家、商家“一個人在戰斗”。在不合格名單中,3批次嬰兒床分別各有5個項目不合格,還有兩個品牌嬰兒床曾不隻一次被檢出不合格。可以說,在這些不合格的品牌中,有的是問題累累,有的甚至是“屢查屢犯”:曾被檢出不合格的產品是如何再次行銷市場的?這其中又是誰在為問題嬰兒床大開綠燈?這顯然是比抽檢曝光些許不合格產品更值得追問之事。

  作為平台方,電商平台有義務對其網站上所銷售的產品質量負責。網售嬰兒床抽檢不合格率將近五成,顯然“平台中立”不是能夠推卸責任的借口。有關職能部門在查處問題嬰兒床的同時,也應追究電商平台失職之責。另外,相關部門監管與執法不到位的問題也應當引起重視。是為問題嬰兒床繼續大開綠燈,還是及時亮起紅燈,考量著管理與執法部門的決心和力度。

  上海此次抽檢已暴露出諸多問題,全國其他省市不妨加入到抽檢行動中來,讓問題嬰兒床無處遁形,而管理、執法部門則要做好后續跟進工作,多方發力,共同對嬰兒床市場來一次徹底的整頓和治理,方可為嬰兒創造安全健康的睡眠的空間。(夏熊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