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干部要提升“筆杆值”

2020年12月16日10: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寫作是件“苦差事”,但基層干部要避免“為了寫而寫”,要通過不斷提升“筆杆值”,讓“筆杆子”充滿能量、充滿溫度,從而實現自我價值,甚至達到以文輔政的目標。

在“積累”上下真功。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寫材料就像泥水匠蓋房子,首先要把“地基”打牢。材料的“地基”就是扎實的積累,如何提升積累,一是做得好,想要寫好材料,不能閉門造車,要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實踐觀真心扎根基層,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凡事有交代”,當“讓領導放心、讓群眾安心”的靠譜干部﹔“寫得好”的前提是“做得好”,隻有“做得好”了,寫起來才底氣十足、心有敬畏。二是持續學,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黨的創新理論,用理論指導實踐,用實踐服務人民﹔耐住寂寞、強化自律、用好閑暇,通過睡前看好文佳作,晨起聽時政新聞等,學習寫作經驗,擴寬見識視野,積累好詞佳句,綜合提升眼力、筆力、腳力、腦力。

在“構思”上出巧勁。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打好了積累的“地基”后,接下來就是理清“寫什麼”“怎麼寫”。即從構思上出巧勁的問題,一是破題准,拿到一個寫作的題材后,既要搞清楚出題方的需求點在哪,也要站在閱讀受眾的角度,摸清他們希望讀到的是什麼,隻有兼顧好兩方需求,才能讓材料既有站位,又接地氣,寫出“沾滿露水”的鮮活的基層生動實踐。二是切口小,想清寫什麼,盡量以小切口的角度,通過以小見大的方式,用鮮活生動的事例,以娓娓道來、簡潔明了的筆觸,講述個人或群體充滿正能量的故事,展現出黨的好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后的新風採、新面貌。三是思維活,針對約稿,如果確實不會寫,要發揮身處基層的優勢,轉換角度、自選主題,以敏銳的洞察力發現問題,在“怎麼看”上想透問題出現的原因,在“怎麼辦”上給出可執行、可推廣的建議,約稿“過關率”會更高。

在“打磨”上花心思。“如何寫”、怎樣把“腦中的構思”變現為白紙黑字的文稿其實並不簡單,寫作的過程就是不斷“打磨”的過程。如何“打磨”好材料,一是會“提煉”,材料中的每句話,都應具有明確的價值,都是為烘托主題、刻畫人物、鋪墊渲染等服務,要舍得刪減與主旨無關的內容﹔要善於從零碎的文字素材、故事片段中,提煉出最能反映主旨的文辭。二是能“冷藏”,修正核對完材料后,時間充裕時多擺擺、再想想,經過“冷藏”,會發現部分內容不合適,有好的想法補充、亮眼的詞匯填充﹔材料被採用時是“高光時刻”,但那一刻很短、不能沉溺其中,要以“冷藏”的心態,不驕不躁、持續努力,創造更多的“高光時刻”。三是勤“取經”,針對寫出來的材料存在站位不夠高、中心不夠突出、人物不夠鮮活等問題,多請會審稿的領導同事幫忙,仔細聆聽建議、結合修改意見,對材料再修改、再完善﹔多琢磨別人為什麼讓自己這樣改,這樣改后好在哪?就會有更大的提升。(段邲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