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美稱號”變成時代風尚

2020年12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日前,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公布“最美公務員”評選結果,劉立飛等32名同志確定為“最美公務員”。偉大事業呼喚榜樣力量,逐夢征程需要先鋒引領。他們來自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抗洪救災,法律服務、教育教學、社會穩定等領域基層一線,他們立足崗位扛重活、打硬仗,敢擔當、善作為,以實際行動彰顯人民公仆本色。黨員干部要爭做“最美公務員”,需要答好“信仰、擔當和民生”三道題,才能把“最美風景”轉化成時代新風尚。

要答好“信仰卷”,在信仰上烙下烙印。信仰,看似虛無縹緲、無蹤無跡,過於意識形態化了,但對黨員干部而言,卻能形成實實在在的堅守、踏踏實實的奮斗。從“最美公務員”的身上,我們看到,抗擊疫情,他們挺身而出、逆向而行,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留下“最美背影”﹔決戰脫貧,他們攻堅克難、不勝不休,敢於走別人沒走過的路、干別人沒干過的事,留下“最美腳印”﹔服務群眾,他們真情付出、無怨無悔,“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留下“最美笑臉”。這些“最美”公務員身上彰顯出的是對理想、對信念的一種堅定,是對人民、對生命的一種敬仰。廣大黨員干部要對標杆、找差距,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堅定政治立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永葆忠誠本色。

要答好“擔當卷”,在行動上體現務實。“最美”之所以最美,關鍵在於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對工作恪盡職守、對事業殫精竭慮。“最美”們或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線,或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或在防汛救災等重大工作一線中扛重活、打硬仗。偉大的事業背后是有“最美”公務員們默默無聞的付出,他們用行動去攻克一個個堡壘,換來了來之不易的成果。廣大公務員要立足自身崗位,以“最美”為標杆,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多下繡花功夫,在崗位上自覺比學趕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在實踐中提升能力、增長才干,在平凡的崗位上,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增強改革發展、群眾工作、狠抓落實、駕馭風險的本領,多積盡寸之功,才能在平凡的敢為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

要答好“民生卷”,在內心上激發拼搏。“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記在心裡”,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受表彰的“最美公務員”身上,我們看到了他們做任何一項工作,都是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把自己最亮麗的青春底色奉獻給人民。廣大黨員干部擔負著如此重要的角色和承擔著神聖的使命,這就要求我們要向“最美公務員”看齊,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放在第一位,把“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時刻放在心中,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走出舒適區,敢於吃苦,樂於吃苦,深入一線幫助群眾解決好力所能及的事,以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的點贊。惟有把初心使用為民謀利上,用青春和汗水譜寫新時代的華美樂章,方能不忘初心守得雲開見月明。

廣大公務員唯有向“最美公務員”看齊,把爭做人民公仆、爭當人民滿意作為自己的奮斗底色,讓“最美”由“風景”變成“風尚”,才能為國家的各項事業交上合格的答卷,成為引領時代發展的新風尚。(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