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談話“五說”傾向應整治

2020年12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個別談話是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是掌握真實民意的重要手段和主要途徑,其質量是考察組能否把一個干部描繪得像不像的基礎,對於黨委提高選人用人質量,避免用人失察失誤至關重要。從現實情況看,發現一些考察材料對缺點表述程式化、臉譜化較為明顯,還存在不敢說、簡單說、胡亂說、挑好說、直接不說等“五說”現象,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干部考察工作質量,應引起重視並加以解決。

干部考察談話“五說”現象,對考察組的分析研判極為不利,影響了對干部的客觀公正評價。針對干部談話“五說”現象,除按照程序做好日常考察談話外,就提高個別談話質量,應給予考察組足夠的時間,著力在紙質談、延伸談、關聯談、鄉親談、親屬談“五談”上下功夫,確保考准考實干部,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其一,推進紙質談。由談話對象通過紙質方式進行暢所欲言談話,對考察組進行不見面評價,最后向考察組提交紙質談話情況,避免面對面談話導致顧慮重重。其二,推進延伸談。注重選擇那些平時在工作上有交道、業務上有聯系,對考察對象的相關情況熟悉、了解、知情的同志,留下富余的談話時間,通過延伸談減少口頭談話人數,改變以往談話內容淺白、質量不高的問題,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其三,推進關聯談。有選擇性地約請考察對象上級部門與其工作密切來往的同志進行談話,延伸到本單位工作所涉及服務對象代表的一條“線”,直至到相關綜合部門這個“面”,實現由“點”到“線”相結合,全方位、立體式進行談話,客觀、真實了解考察對象情況。其四,推進鄉親談。有選擇性地安排考察對象家鄉及出生地相關的群眾代表進行談話,了解考察對象平時對待親人家屬、公益事業、接人待物、優缺點等方面的情況,不斷豐富考察談話的佐証材料。其五,推進親屬談。面對面與考察對象家屬溝通交流,了解其平時在“工作圈”“生活圈”的情況,考准考實道德表現。

知其長更要知其短,干部考察,不僅要實,也要抓准。為避免考察失真,要探索通過“望、聞、問、切”的方式,採取“五談”方式,著力整治“五說”現象,透過表象挖掘本質特征,把考察對象的個性特點拿准拿實,既要突出成績優點、又要突出缺點不足,形成文如其人,人文對應的考察材料。(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