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加時賽”能否見成效?英演習模擬最壞情況

2020年12月15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脫歐談判“加時賽”能否見成效?英演習模擬最壞情況

綜合報道,隨著英國和歐盟延長脫歐貿易談判期限,雙方在英國脫歐過渡期終止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與此同時,英國將展開名為“頂石行動”(Operation Capstone)的演習,模擬“無協議脫歐”的最壞情況,測試英國國內准備態勢。

據報道,“頂石行動”演習將於當地時間16日開始,測試英國的准備情況。英國官員將測試邊界混亂以及漁船非法進入英國水域的情況。據報道,這是英國和平時期最大的演習行動之一,將結合警察、邊防人員、海關官員及軍方人員,協助英國在脫歐后維持運作。

這項演習包括7個內陸地點,以便在遠離港口的地方進行額外邊境檢查,維持貨車行駛。

多達900名額外官員將試圖維持邊境工作流程順暢,檢查貨車並實施新的進口管制措施。數百名額外警力可能會被派赴肯特郡(Kent County),阻止走私者利用脫歐后情況,運送移民穿越英吉利海峽。

除擔任敏感及重要角色的高級官員外,如有需要,約14000名軍方人員也可能取消休假待命協助。

另一方面,此前,當地時間13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同意繼續進行英國脫歐貿易談判,以期在12月31日前達成協議。13日原本是英國與歐盟貿易談判的最后期限。

二人在表態“再做進一步努力”之后,英國和歐盟的代表於14日再次返回談判桌前。目前雙方沒有為談判設下新的最后期限,但是,英國脫歐的過渡期終止日是12月31日。

當地時間14日,英國商務大臣夏爾馬表示,英國和歐盟在英國脫歐貿易談判中仍存在分歧,但英國首相約翰遜尚不願退出談判。

他稱:“我們將繼續討論,當然我們在某些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但正如首相所言,我們不想退出談判”,“民眾期待我們、企業期待我們做出更大努力,而這正是我們所做的。”

約翰遜此前表示,隻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會放棄談判,但同時補充道,要為“無協議脫歐”做好准備,以防萬一。而馮德萊恩同日對英國脫歐貿易協議談判表示滿意。

目前,英國和歐盟貿易談判的兩大棘手問題主要集中在競爭規則和捕魚權問題兩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現在外界有一種感覺,雙方的立場都已經鬆動,足以使得達成值得追求的協議的機會出現。實現這一目標的政治必要性如此強烈,即使是在這麼晚的談判階段,即使是復雜的問題也有可能會被擱置。現在還很難說談判是否會達成一致,但解決的可能性再次增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