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人團投票拜登勝 特朗普究竟敗給了什麼?

2020年12月15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美國選舉人團投票拜登勝 特朗普究竟敗給了什麼?

當地時間12月14日,在美國選舉人團投票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獲得當選美國總統所需的票數。這意味著,現任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宣告失敗,他將成為二戰以來,第4位連任失敗的美國總統。

有關本次大選的下一個關鍵節點,在2021年1月6日。屆時,參眾兩院將舉行聯席會議,正式宣布大選獲勝者,至此,新總統當選程序才算全部完成。

【蓋棺定論?專家:大選結果難逆轉】

當地時間14日,拜登在選舉人團投票中,獲得當選美國總統所需的270張票。

逾5周前,多家美國主流媒體就已測算拜登獲勝﹔美媒此前預測,拜登將獲306張選舉人票,而特朗普預計將獲232張。

然而,圍繞大選結果的爭議一直未平息。特朗普頻頻質疑大選存在舞弊,其團隊和支持者還接連在多個州發起訴訟。

“12月14日選舉人投票,是官方的確認。之前有鬧劇或上訴,意義都不大。”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美國總統選舉實行選舉人團制的間接選舉制度,選舉人一般會尊重該州的大選結果,投下反映民意的一票。

“拜登的優勢很明顯”,孫成昊稱,即便有個別選舉人“失信”轉投了特朗普,也不可能逆轉大選結果。

資料圖:2018年6月26日,在聯邦最高法院裁決,支持特朗普2017年頒布的移民限制令后,民眾在最高法院門口抗議。中新社記者 鄧敏 攝

【“持續戰斗”,背后隱藏更大的布局?】

“這次選舉是欺詐”,在選舉人團投票前,特朗普曾不止一次地公開指責,並與其支持者在各州及聯邦最高法院打官司。不過,目前已有多起訴訟被駁回。

12月9日,得州在一起訴訟中向聯邦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推翻賓夕法尼亞、佐治亞、密歇根、威斯康星4個州的大選結果,並得到了特朗普和17個州的支持。但最高法院11日駁回了訴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是迄今最有力的証明,即特朗普“已沒有機會在法庭上推翻大選結果”。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為何仍堅持指控選舉舞弊?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劉衛東分析稱,特朗普堅持這種立場,一是為了繼續籌款,為他離任以后繼續影響美國政治奠定基礎﹔其次,他需要向選民繼續表達相應的立場,即絕不妥協,這是他標志性的表現。

從特朗普個人角度看,孫成昊指出,他是一個“戰斗精神”很強的總統,他曾說過“人生是一場或輸或贏的戰斗”,他的價值觀就是如此。

資料圖:2020年12月1日,設立在加州舊金山一農貿市場的“得來速”式新冠檢測站,向市民提供檢測服務。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支持者倒戈,最大的原因是……】

“2020年大選變了,而特朗普沒變。”10月,《紐約時報》曾這樣推測特朗普可能敗北的原因。特朗普此次希望仍以“局外人”身份參選,似乎距離民眾的期待甚遠。

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憑借306張選舉人票“笑到了最后”。孫成昊稱,“當時,美國國內反建制、反傳統的情緒非常強烈,特朗普作為一個‘圈外人’,可能釋放了一些與眾不同的信號。”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指出,2020年,此前支持特朗普的人已開始動搖。文章稱,特朗普也未能在其核心陣營之外,吸引更多的支持,“他幾乎沒有試圖去爭取支持民主黨的20個州——那部分‘藍色的美國’”。

在此次大選中,“鐵鏽帶”(美國東北、中西和五大湖地區的傳統工業區)也倒向了拜登所在的民主黨。孫成昊強調,“這証明,特朗普4年以來所謂的排外主義、民粹主義,還有制造業回流等政策,都沒有給這些搖擺州實實在在的好處。這些搖擺州的倒戈,也對特朗普造成了致命一擊。”

不過,多位專家指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新冠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原本綜合實力第一的美國,卻交出了最糟糕的答卷——感染人數、死亡人數全球居首,其經濟也面臨“黑暗冬天”。

孫成昊稱,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有兩個支柱,一是本土的安全,二是經濟的安全。疫情之前,他在這兩個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針對本土安全,他實施強硬的移民政策、修建邊境牆等﹔經濟方面,也推行了一些稅改等刺激經濟的政策,“但疫情把這兩個支柱基本上都摧毀了”。

“從選民角度來看,疫情刺激了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熱情,還使更多的獨立選民轉向了民主黨,因為特朗普的抗疫舉措及他在經濟方面的舉措都不如人意。”劉衛東表示,2020年,特朗普在經濟方面沒有明顯作為,且他不斷挑起“貿易戰”,使華爾街對他的支持也減少了很多。

資料圖:2018年4月2日,白宮舉行一年一度的復活節滾彩蛋活動,特朗普攜妻子、兒子等一同出席。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特朗普在位最后一個多月,或成“垃圾時間”?】

目前,拜登展開過渡程序已近3周。在他宣誓就任總統前,特朗普的“白宮時間”已進入倒計時。

孫成昊認為,特朗普執政已經進入“垃圾時間”,很難預測他接下來還會有哪些舉動。在劉衛東看來,特朗普能做的有繼續出台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政策,“讓拜登政府上台以后騎虎難下”。

分析指出,就算特朗普2021年1月20日離開白宮,也不會離開美國政治舞台。他曾在2020年12月5日一次競選集會上表態,2024年“將再次贏回白宮”,被視為他可能再次競選的信號。

事實上,特朗普再尋求競選總統,並無法律障礙。在美國歷史上,格羅弗·克利夫蘭是第22任和第24任總統,他是唯一一位兩度當選、任期不連續的總統。

回顧特朗普在任的這幾年,劉衛東稱,“從正面來說,他確實兌現了當初參選時的一些承諾,比較有行動力,對傳統機制帶來很大沖擊。從負面來說,特朗普在任期間,帶來很多混亂,打破很多傳統,同時也激發起美國社會和兩黨之間更大的對抗。這些都給他的繼任者帶來了很大壓力。”

“我覺得,特朗普是一個現象級的人物,在美國歷史上,肯定會留下所謂的濃重的一筆。”劉衛東總結稱。(卞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