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識系列宣傳六

眼皮下垂和大眼袋,隱藏這些危機

2020年12月15日10: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別人說人老了會看不清,但是我現在是看不全。”75歲的蔣奶奶看東西非常累,為了能看清前方的東西,她通常隻能用手提起眼皮,或者努力地向上仰起頭。原來蔣奶奶的右眼被自己耷拉的上眼皮遮蓋住了,她的視野受限,生活變得很困難,有時候還需要女兒請假來照顧。“如果是白內障,做手術就好了,那我這看不全的,到底應該怎麼辦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不給家裡人添麻煩,蔣奶奶來到了醫院。

“患者的右眼情況比較復雜,因為上瞼皮膚鬆弛,她不僅發生了上瞼下垂,而且上瞼還有內翻倒睫現象。如果不進行手術,不僅影響視野,也會使結膜、角膜受到倒睫刮擦,引發磨損,造成結膜炎和角膜炎,更嚴重的將影響視力。”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眼整形科主任管一沁介紹,相比年輕人來說,老年人的眼整形手術難度更高。為得到良好的術后效果,術前要根據患者檢查情況做出科學評估和完善方案,這就需要主刀醫生具備豐富的整形經驗,並對眼部結構非常熟悉。

“現在右眼的外觀和術前設計出來的方案差不多,我和家人都很滿意。”在管一沁的主刀下,蔣奶奶成功接受了手術。她表示,自己從沒想到會有一天接受眼整形手術。“我一直以為眼整形就是為了美觀。”

其實,隨著年齡增長,由於皮膚鬆弛,很多老人的眼部會出現大眼袋、上眼皮下垂等症狀。“大眼袋可不止影響老人的面部美觀,還可能會導致下眼瞼外翻,它可使睫毛摩擦眼球,出現眼紅、流淚、異物感強烈、視物模糊等現象。所以眼整形手術不隻能夠美化眼睛,還能同時解決眼部疾病問題,使老人恢復正常生活。”

因此,管一沁提醒各位老年朋友,如果眼部外觀上的改變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那不妨前往專業醫院進行檢查,並根據病情和個體情況,“量眼定制”最合適的治療方式相關治療。如此才能在解決眼部疾病的同時,提高晚年生活質量和形象。(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