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雲南藝術學院走出特色建設發展之路

2020年12月15日12: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推出“5個1000萬”工程,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數在全國藝術類院校排名第一,獲批“藝術學理論”省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黨建+思政+藝術”引領人才培養,畢業生年終就業率始終保持90%以上.....

“‘十三五’時期,我們推出‘5個1000萬’工程,在學科建設、專業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科研創作與展演、校園文化提升等方面每年各投入1000萬元,全面提速軟實力建設。雲藝走出了一條以學科建設為龍頭,深入推進內涵發展和特色建設的發展道路。”雲南藝術學院黨委書記黃雁玲說。

學科和專業建設成績喜人

據了解,雲南藝術學院設有藝術學門類所涵蓋的5個一級學科,且都是省級重點學科,其中,省級優勢特色學科2個、省級A類高原學科3個。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2個學科獲評B(進入30%),1個學科為B-(進入40%),1個學科為C(進入60%),1個學科為C-(進入70%),學科綜合評價位列全國高校第249名、綜合類藝術院校排名第二、雲南省高校排名第五。

據悉,在教育部“雙萬計劃”中,雲南藝術學院獲得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5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3個,全國藝術類院校排名第八。前不久,又有6門課程被認定為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在雲南省高校中位列第三,全國藝術類院校排名第一。

另外,在2009年獲批博士學位授予權省級立項建設單位的基礎上,2019年獲批“藝術學理論”省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人受聘國內外高校博士生導師。

科研創作展演成果豐碩

“十三五”期間,雲藝在國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文化部(文旅部)等省部級申報立項的項目實現了倍增。2019年,師均科研經費4.21萬元﹔師生創作展演的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影視、設計等各類作品,在“五個一工程獎”“金鐘獎”“桃李杯”“荷花杯”以及全國美展、中國設計大展、曹禺戲劇獎、齊越朗誦藝術節、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中國校園戲劇節、CCTV全國電視舞蹈大賽等比賽中屢獲大獎﹔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的“七彩雲南”彩車獲“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地方彩車華美獎”﹔獲文旅部、教育部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首批遴選高校,結合非遺進校園及影像民族志研究實踐助推非遺保護......

雲南藝術學院多個平台牌子 。  雲南藝術學院供圖

七彩雲南彩車。 雲南藝術學院供圖

“黨建+思政+藝術”引領人才培養

“在學科建設及科研創作中,雲藝發揮藝術類學校的特色和優勢,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課程教學中、融入文藝創作中、融入社會實踐中、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中。我們創作出了反映‘思政+藝術’的文藝作品以及反映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園文化品牌。”黃雁玲說。

通過思政課和課程教學、文藝創作、社會實踐、校園文化等的融合,雲藝的畢業生的學術能力及思想水平都得到了顯著的提升,畢業生廣受社會歡迎,畢業生年終就業率始終保持90%以上,連續13年榮獲“雲南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用人單位的綜合評價滿意度高。

黃雁玲結合藝術上思政課。雲南藝術學院供圖

發揮優勢助力脫貧攻堅

雲藝發揮自身的專業優勢,把堅持把精准扶貧和人才培養緊密結合,開展教育扶貧和文化扶貧。

2019年雲藝啟動 “2020·創意巍山”扶貧項目,由8個專業500多名師生根據巍山的歷史人文、生態資源、非遺技藝、產業狀況、發展規劃等開展創意設計和實踐創作,完成了2700余件設計作品、120余組設計方案、10余個鄉村風貌、公共設施改進方案等,為當地的精准扶貧、鄉村振興、民族團結、生態文明、文化自信等提供了系統解決方案。

雲南藝術學院參加2014中俄藝術高校聯盟系列活動。雲南藝術學院供圖

對外交流與合作不斷提升

雲藝立足雲南區位與文化資源優勢,注重對外開放辦學,與20余個國家以及港澳台地區的高等院校和藝術文化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交流關系,開設多個國際聯合培養項目、各類長短期師生留學、訪學及研修項目以及留學生培養項目,長期開展豐富多彩的人文藝術交流活動。2019年,雲藝主辦的全國性及國際高水平學術會議和藝術人文交流活動就有103場﹔與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舉辦多期非遺傳承人群普及培訓班,並把雲南省特色優秀民間工藝與傳承人推廣到英、法、泰等國,與德、法、泰、緬、越等國合作舉辦多台大型藝術展覽及演出。

黃雁玲說,經過“十三五”的發展,雲南藝術學院已經發展成為雲南省一所特色鮮明、優勢明顯、藝術門類齊全的綜合性高等藝術院校。她表示,“十四五”雲南藝術學院將爭取在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上有所作為,努力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和鮮明特色的國內一流的高等藝術院校。(姜中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