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與其重啟過去,不如珍惜當下

2020年12月15日09: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電話》:與其重啟過去,不如珍惜當下

  “我有一個很有趣的想法,我或許能救回你爸一命。”1999年的英淑對2019年的書妍說。穿越時空,重啟人生,你願意嗎?書妍非常願意。此刻,她的母親罹患腦癌,時日無多,而書妍卻對1999年母親忘關爐火導致父親喪生一事始終耿耿於懷。假若一切可以推倒重來,該多美好啊。

  英淑飛奔出門,阻止了火災。過去被改變了,父親回來了,甚至書妍身上因火災留下的傷疤都消失了。看到這裡,你會以為網飛新片《電話》是部治愈系溫情片,兩個不幸女孩的互相救贖。萬沒想到此后畫風突變,劇情急轉直下,《電話》講的其實是一個驚悚故事:一通來自20年前的電話,串起兩個不同時空但同處困境的女孩,以為會互助贏得完美新生,未想打開的竟然是恐怖的潘多拉盒子。

  電話引發的時空穿越不算新鮮題材,此前韓劇《信號》也曾大獲好評並翻拍成多個版本。《電話》的制勝招數,除了導演節奏把控得當、雙主角演技精湛,更巧妙的是,劇本採用雙時空行走模式,薛定諤的時間差造就接二連三的反轉,令觀眾始終沉浸在驚悚懸疑的氛圍裡。

  一開始當然是美好的。歷史被改變之后,書妍一家開啟幸福家庭模式,她和英淑也成了無話不談、抱團取暖的好朋友。然而,當享受幸福的書妍偶爾錯過英淑的電話時,英淑的反社會人格就一點點暴露出來了。此時書妍並未警覺,所以當她查看舊新聞得知英淑將死於繼母的“驅魔”時,立馬通知了英淑。

  這一通電話,喚醒了一個潛在的嗜血狂魔。英淑決定改變歷史,拯救自己,她毫不猶豫地反殺了繼母。隨后,為了“自由的新生”,她又殺死了發現繼母尸首的鄰居。這時更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因英淑而重生的書妍爸爸,帶著小書妍敲開了英淑家的門。

  改變過去的拯救變成了毀滅未來的殺戮。被英淑救回的書妍爸爸,最終又死於英淑刀下。而這還不是悲劇的終點。為了徹底掃除障礙,英淑以小書妍為要挾,向書妍提出更多可怕的要求。雙方開始在兩個相互作用的時空展開博弈。書妍企圖借預知的爆炸制服英淑,英淑則通過虐待小書妍步步緊逼﹔書妍致電和警察一起上門的母親,提醒她趕緊逃命,英淑則趁機殺掉了警察。

  環環相扣的緊張刺激,令觀眾幾乎喘不過氣來。誰也猜不出下一步是怎樣的反轉,最終鹿死誰手。但一系列的驚悚歷險中,有一件事情慢慢清晰起來,那就是母親對書妍的愛。無論書妍一直以來對母親多麼冷淡,甚至刻薄嘲諷:“你有資格和父親合葬嗎?”母親對書妍的愛都沒有改變過,哪怕火災其實是書妍引發。而在和英淑的角力中,最后也是母親浴血苦戰,救出了小書妍。

  2019年,站在父親墓前的書妍含淚而笑,和母親和解了。當觀眾正要鬆一口氣時,導演在這裡埋了個驚悚大彩蛋。倒在血泊裡的英淑睜開了眼睛,書妍身邊的母親消失了。嚇出一身冷汗的觀眾忍不住拍案嘆息:“還不如片子開頭,一切都沒發生多好!”

  這個富有爭議性的開放式結局,或許更能表達導演李聰賢的意圖。李聰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如果有機會跟過去的自己對話,即便當時有很多事是想用另一種方法去處理的,他也不希望去改變,隻會鼓勵當時的自己。

  逆天改命終究是付出了更加慘痛的代價。《電話》講的雖然是人生重啟的故事,但傳遞給觀眾的信息是:誰都沒法改變歷史,與其重啟過去,不如珍惜當下。(林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