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走出產業迭代升級綠色發展之路

2020年12月14日08:29  來源:雲南日報
 

科學提出“兩型三化”發展方向,大力培育八大重點產業,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謀劃構建面向2035年的“5個萬億級和8個千億級”現代化產業新體系……“十三五”期間,雲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發展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走出了一條符合時代特征、雲南實際的現代化產業迭代升級、轉型發展之路,全省產業大踏步向高質量邁進。

產業發展基石不斷鞏固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雲南產業發展就此進入重要分水嶺。“雲南產業發展目標、方向和路徑越來越明晰,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力度更大,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培育進入加速期。”省發改委副主任梁旭東如是說。

“十三五”以來,雲南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產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產業發展基石不斷夯實。以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為目標的農業,總產值從2015年的3383.1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4935.7億元﹔全部工業增加值突破5000億元大關,2019年達到5301.5億元,全省工業產業初步形成了以傳統產業為基礎、優勢產業為特色、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的產業格局,工業產值由2015年的3925.18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5301.51億元,年均增長6.2%﹔第三產業增加值由2015年的6169.41億元增長到12224.55億元,年均增長14.7%,佔比達到歷史最好水平,服務業佔據半壁江山。全省三次產業結構由“十二五”末的15:40:45調整為2019年13.1︰34.3︰52.6,產業結構重心加速向二產、三產轉移。

從“兩型三化”到八大重點產業體系,再到“5+8”產業現代化體系,5年來,不斷提升的產業層次將雲南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推入新境界。雲南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大關,在全國的排名從2014年底的第24位提升到2019年底的第18位,前進了6位。能源產業成為新的第一支柱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從無到有,生物醫藥、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等新興產業潛力巨大、前景可期,經濟結構調整持續優化。產業集聚態勢逐步顯現。中國鋁谷初具雛形,保山、楚雄、麗江、曲靖、昭通等5個綠色硅材聚集區漸成規模,新材料產業已逐步形成以昆明為核心的稀貴金屬和光電子材料產業集群,以昆明、楚雄為中心的銅鈦產業集群,以紅河個舊為中心的錫產業集群,以曲靖為核心的液態金屬產業基地。

創新發展動能不斷增強

“十三五”期間,雲南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千方百計激發全社會創新潛能,催生出一大批新興產業,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智經濟等新經濟不斷壯大。全省著重打造的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均較上年提高,其中,裝備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6.0%,較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6.4%,較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

“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研發經費總投入由2015年的109.4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20.05億元,年均增速為15%,比全國高出5.7個百分點。2018年雲南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首次突破1%,達到1.05%。2019年全省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幅達17.49%,增速高於全國8.59個百分點,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在全國排第19位,在西部地區排第4位,僅次於四川、陝西、重慶。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下,2015年至2019年,雲南省擁有研發人員從67540人增長到92992人,年均增長6.6%。

截至2019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駐滇院士數量達12位、省科技領軍人才34位、引進高端科技人才140位、省中青年學術和技術帶頭人和省技術創新人才達1287位,有省級創新團隊253個、院士(專家)工作站408個,近3年來引進各類外國人才567人次。“高層次人才的引入和培養,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強化了產業發展支撐。”省科技廳相關人士說。

全省產業空間布局實現了由多點向“圈帶點”轉變,產業布局不斷優化,以滇中為核心、沿邊為前沿、多點為支撐的 “一圈一帶多點”產業空間格局初具雛形。目前,文山正在打造“中國鋁谷”,呈貢信息產業園著力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數字經濟先行示范區,滇中新區逐漸成為雲南省汽車產業重點聚集區。大滇西旅游環線形成“8字形”大環線,推動旅游全面轉型升級。

綠色發展成效愈趨明顯

“十三五”以來,雲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努力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強化培育綠色產業,不斷向“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目標邁進。

大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綠色農業取得豐碩成果。

2018年底,雲南“三品一標”有效產品數達2927個,累計有無公害農產品有效獲証企業(合作社)726家、綠色食品1158個、有機食品48個(含轉換期1個)、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81個。“十三五”以來,雲南培育打造了25戶綜合效益好的農業小巨人企業,培育了255戶農業龍頭企業,培育省級以上知名農產品品牌181個。截至2018年,全省已有18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級綠色工廠,3個園區被認定為國家級綠色園區,12種產品被認定為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1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綠色供應鏈管理核心企業。

綠色能源產業加速發展。依托獨特的綠色能源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雲南建設全國綠色能源示范省的目標正在變為現實。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牌”,統籌綠色能源開發,以水電、風電、太陽能等為主的雲南綠色能源正加速發展。截至2019年底,雲南省電力總裝機9500萬千瓦,提前1年完成全省電力總裝機“十三五”規劃9300萬千瓦的目標﹔中緬油氣管道建成投產,2017年中石油雲南石化1300萬噸煉油項目建成彌補全省石油工業空白﹔創新煤炭產業發展思路,實施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頁岩氣勘探取得突破,2019年生產頁岩氣6200萬立方米﹔2019年全省能源工業實現增加值1300億元以上,成為全省第一支柱產業。

綠色制造業蓬勃發展。圍繞清潔能源開發,綠色鋁材、綠色硅材、新能源產業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中國鋁業、山東魏橋、河南神火、四川其亞赴滇投資綠色鋁產業,全省建成、在建、擬建綠色鋁產能達到785萬噸,鋁加工產業不斷積聚﹔西安隆基、合盛硅業引領打造硅光伏、硅化工產業集群﹔雲南省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綠色鋁工業集群,全球最大的光伏上游產業基地,全球單體規模最大、工藝技術裝備及環保水平世界一流的全產業鏈硅化工產業基地初具雛形。全省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水平領先全國,能耗控制考核目標提前超額完成國家任務。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出台實施,為“十三五”全省產業迭代升級做了注腳,擎畫了未來15年雲南產業發展藍圖:提出重點培育5個萬億級和8個千億級產業的發展思路和發展方向,以及未來發展的突破口或主要抓手,以此推動雲南省產業結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工業化進程由中期向后期邁進,經濟發展由中高速增長向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邁進,為雲南省構筑迭代升級的產業體系和到2035年建成現代化經濟強省提供重要支撐和堅實基礎。(記者 李繼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