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浙江 找差距 增動力”啟示錄

用“最多跑一次”撬動全方位改革

2020年12月14日08:27  來源:雲南日報
 

在浙江的改革浪潮中,“最多跑一次”是個高頻熱詞。

它是撬動起浙江全方位、各領域改革的杠杆,助力浙江在深化改革中“跑”出了發展新速度。

它用“繡花功夫”精准服務企業,以信心賦能、創新賦能、金融賦能助力民營企業發展,給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注入“溫度”。

它以數字化、智慧化為實施路徑,讓“數據跑”代替“群眾跑”“企業跑”,為深入推進改革擴大維度。

它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秉持著“辦好小事,就是大事”的初心,贏得群眾滿意度。

近年來,我省也在努力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務有保障”的營商環境,而浙江省在實踐中的探索與經驗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借鑒。

速度

“企業少跑腿”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

41件個人和企業全生命周期事項實現“一件事”全流程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掌上可辦比例達80.5%,跑零次可辦比例達97.4%,“一証通辦”民生事項比例達91.4%……從浙江省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這組數據可看出,自2016年開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助力之江大地跑出了改革加速度。

目前,282項單獨辦事事項合並為75項“一件事”事項﹔工業項目全流程審批實現小時制﹔開辦企業壓縮至分鐘制﹔全國首創“公轉電費碼”﹔依托“城市大腦”,實現一証通辦、掌上可辦、自助可辦、就近可辦……“最多跑一次”撬動起浙江經濟發展、民主法制、社會民生、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紀檢監察等各領域改革的全面突破,當之無愧地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杠杆。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加挂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的牌子,由兩位省委常委挂帥執行。浙江自上而下以政府自身改革為突破口,不斷推進“區域能評、環評+區塊能耗、環境標准”改革,展開德清“標准地”試點,創建湖州、衡州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

一項項改革,由“最多跑一次”激發,逐層遞推,不斷助推著浙江高質量發展。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獲得了中央肯定,其撬動全方位改革的經驗做法,正逐步推向全國。雲南同樣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關鍵,以動真碰硬的勇氣與壯士斷腕的決心,推動改革走深走實。此時,更需學習先進、借鑒經驗,讓前行的步伐更加堅實有力。

溫度

“全程不操心”提升營商環境質量

10年前,剛從雲南到浙江做生意的賀世鴻,驚訝於自己與“世界市場”近在咫尺的距離。10年后,落定在浙江省家紡產業服務綜合體裡的賀世鴻,熟練地用浙商的經營邏輯,將大理扎染送到了歐盟市場。

連賀世鴻自己都承認,他越來越會“做生意了”。給他帶來這種自信的,是杭州一流的營商環境和“一企一策”的貼心政策。此前,賀世鴻的雲洗山(杭州)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想結合雲南扎染傳統技藝,打造一個“草木染研究中心”。剛有這個想法,當地政府就開始為他出主意。同時,政府還當介紹人,讓這個研究中心成為杭州市第一批勞動實踐教育基地,婦聯、教育局也都為研究中心引流,帶來經費補貼。“碰到企業需要咨詢的政策或服務問題,我們都可在群裡向對接我們這一產業園區各家企業的網格員提問,他們很快就會給出答復,絕不拖延敷衍。有時大家提問少了,網格員反倒還挺著急,會主動@我們。”賀世鴻告訴記者。

浙江提出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絕非停留在口頭上。在杭州市未來科技城,一樁事例被反復提及:一家芯片研發制造企業來到這裡,向管理方提出需求的第二天就被告知,場地已准備好了,第三天公司注冊手續也全部辦完。當這家企業短時間內從3名員工發展到50人規模時,一提出想換更大的辦公場地,次日就如願“拎包入住”了。“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這是未來科技城夢想小鎮裡對政企關系的生動比喻。這裡為創業者節約房租成本、補貼物業能耗,努力營造出最優創業體系,助力企業專心快速成長。

一項項服務,由“最多跑一次”牽引,激發出諸如未來科技城等職能部門的服務效能,這是“跑出來的”,更是“改出來的”。

雖已取得不錯成績,但浙江還在努力學習,他們對標世界銀行測評營商環境的指標,找優勢、補短板,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的征程中繼續邁進。

當下,我省“放管服”改革提速升級,“一顆印章管審批”全面推行,“一部手機辦事通”正在構建政務服務新環境……在將“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過程中,雲南堅定不移、主動作為,對標浙江,勢必能啟發我們做出更多特色。

廣度

“數字多跑路”賦予改革新路徑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風景名勝區分局柳浪派出所副所長俞閱強告訴記者他的一段親身經歷:一次他的身份証丟失,通過App在線補辦,第二天快遞就為他送來了新証。

如果說“最多跑一次”是目標,那麼數字化、智慧化一定是實現它的必由路徑。

今年,浙江省政府印發《2020年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工作要點的通知》,明確提出,2020年浙江要基本建成“掌上辦事之省”“掌上辦公之省”。改革推進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為常態,數字化加持必不可少。

依托杭州“城市大腦”建成的“親清在線”新型政商關系數字平台,是數字賦能政府服務的創新探索,憑借技術能力實現了“一次也不用跑”,惠企政策就能“秒兌現”。

匯聚社保公積金查詢、健康醫保卡申領、交通違法處理繳款等468個便民服務應用,涉及人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浙裡辦”App,實現群眾和企業辦事“一端集成”,“互聯網+”政務服務、監管、督查、決策,打造出高效協同的政務服務能力。

一項項突破,由“最多跑一次”撬動﹔一項項創新,由“數字”支撐實現﹔一項項改革,不斷優化著公眾的體驗,拓展著行政管理的廣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讓數據為治理服務、為民生服務。在我省,“數字雲南”建設蓄力勃發:“一部手機辦事通”逐漸成為我省群眾“指尖辦事”的聚合器,在全國率先建成雲南公安大數據平台,全國林業等一批“國字號”大數據中心落戶雲南……全省資源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邁出實質性步伐。但要走得更為穩健、扎實,還需在改革的聚焦點上持續發力,讓“數字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維度

把政府服務前移到每個人身邊

數字,在浙江是個滲透性很強的詞語。數字,不僅量化著政府的效能,還支撐著政府“整體智治”的實現。一樁樁便利,由“最多跑一次”開啟,為政府加快構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速。

在溫州市鹿城區,政府把辦事窗口開到馬路邊。辦理個人參保証明、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社會團體名稱預登記等14類82項常辦事項的市民無需下車,工作人員會主動走上前來,幾分鐘時間就能幫你把事辦好。“免下車即辦”專區的設立,根除了市民“辦事幾分鐘,找車位可能要花幾小時”的煩惱。

這正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根本的出發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與群眾生產生活關系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做起,改在民生關鍵處,改到人民心坎上,樹立“辦好小事,就是大事”的意識。

孩子出生后,戶口登記、辦理出生醫學証明等業務在醫院即可通辦﹔結婚時,生育登記、戶口遷移及戶籍信息變更等可一次辦妥。群眾辦事需求在哪裡,“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延伸覆蓋到哪裡,浙江用“15分鐘經濟服務圈”把政府服務前移到了每個人身邊。為此,部門之間的壁壘、信息之間的障礙、數據之間的阻滯都被打通,民生服務的便利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從細處入手,反映著政府職能的轉變以及權力運行方式的變革,是城市治理的“診方”和“良策”。以大數據為基礎的技術手段,讓更多人看到了浙江在城市治理中的維度和高度。在多年持之以恆地推進中,群眾成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參與者、評判者和受益者。每一項改革的效果到底如何?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就是打分標准。在浙江省政府網的一項在線調查中,69180人為在線辦事打分,53455人評分為“滿意”。

雲南也在積極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為全省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規范化制定路徑和方向。學浙江,積極主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找差距,打破“信息孤島”,各部門合力協同轉變政府職能﹔增動力,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蘊含的理念方法與雲南實際相連,努力轉化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實際成果,以及服務民生的滿滿誠意。(閔楠 唐薇 李星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