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識系列宣傳五

小小胬肉危害大,如何預防與治療?

2020年12月14日14: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醫生,我們的眼睛裡長了一塊白色的肉,以前沒什麼影響,但最近看東西有點模糊,是它引起的嗎?”近日,70歲的李阿姨和老伴因視力模糊來到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就診。經過詳細的檢查,他們眼睛上的“肉”被確診為“翼狀胬肉”,而因“翼狀胬肉”遮蓋到了黑眼仁,才導致兩位老人發生了視力模糊的現象。

“翼狀胬肉起初並無明顯症狀,它的發展過程是無痛無痒、循序漸進的。隨著時間推移,胬肉會向角膜中央發展進而影響眼睛外觀,而若胬肉遮蓋瞳孔將影響視力。”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角膜及眼表專科主任唐瑜鴻介紹,隨著胬肉的進一步發展,除了影響視力之外,肥厚攣縮的胬肉還會限制眼球運動。最可怕的是,一旦胬肉浸潤程度加深,到達眼球深基質層形成瘢痕,那麼即便手術也難以恢復到最佳視力狀態,會造成角膜永久性瘢痕。“小胬肉危害大,所以必須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避免視力被其悄悄吞噬。”

唐瑜鴻建議,小而靜止的翼狀胬肉無需治療,但是如果胬肉為進行性或已影響視力和眼球運動,那麼必須及時進行手術。但是,傳統的翼狀胬肉切除術,手術后還可能繼續生長,具有較高的復發率。因此,唐瑜鴻表示,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國際上一種先進的手術方法。該手術是在傳統胬肉切除的基礎上,通過連續縫合、生物膠等輔助技術,將自體結膜瓣聯合羊膜移植於胬肉切除術后缺損的角膜及球結膜處。這樣既可以有效減少術后復發,又能極大程度提升術后美觀度。

同時,唐瑜鴻強調,紫外線照射是翼狀胬肉發生的最主要的危險因素。雲南因紫外線光照強,是國內翼狀胬肉的高發區。因此,雲南地區的居民應該通過採用諸如太陽鏡、防晒帽和遮陽傘等有效的防護紫外線輻射的措施來減少該病的發生和復發。(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