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脫貧攻堅勝利之路的“廣南答卷”

2020年12月14日16: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廣南12月14日電 (徐前)“‘又廣又難’是廣南曾經的標簽,擺脫貧困,是廣南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的夢想。如今,廣南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縣162195人實現脫貧,14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困擾廣南千百年的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12月14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脫貧攻堅廣南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廣南縣委書記芶開波表示,廣南正逐步從“又廣又難”向“天之廣雲之南——原生態健康生活目的地”轉變。

在2400多個日日夜夜裡,在7810平方公裡土地上,廣南干部用心血與“貧魔”較量,用汗水與困難角力,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用干部脫掉“三層皮”換群眾生活“升三級”,創造了驚人的“廣南速度”。

38棟1992套安居房從開建到交付使用,僅用10個月時間﹔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搬遷入住,僅用2個月時間。來自全縣17個鄉鎮的1590戶7806名檔卡戶、隨遷戶拎包入住,圓了夢寐以求的安居夢、城市夢、創業夢、幸福夢。

讓人民滿意——這是“廣南速度”的價值取向。如今的廣南,戶戶都有一門穩定增收渠道,家家都有一間安全穩固住房,人人吃穿不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飲水安全都有保障。

一組數據,是廣南縣上下一心凝聚最強合力,眾志成城決戰決勝貧困的真實印記:累計投入13.96億元,拆除農村危房舊房37475間。投入5.77億元,建成15個集中安置點,實施易地搬遷2650戶﹔累計開發公益性崗位10887個,建成扶貧車間66個,新一輪退耕還林帶動29285戶農戶增收致富﹔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無一人失學輟學,全縣96.46萬人次獲得資助21.67億元,其中貧困學生18.61萬人次、獲得補助4.39億元﹔全縣貧困人口100%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或大病保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100%,貧困戶就醫實際報銷比例達90%﹔投入6.2億元,新建和修繕農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089件,農村飲水安全普及率100%﹔行政村道路硬化率達100%,新增通信基站1753座,新建147個標准化衛生室,廣播電視覆蓋率達99%以上,177個村(社區)均建有活動場所,100%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萬元以上。

七年時間,廣南人憑著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開創了波瀾壯闊的減貧奇跡。在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歷史性決戰后,廣南縣“又廣又難”的聲音徹底消失,“天之廣、雲之南”成為新“標識”。

“廣南的歷史民族文化引人入勝,藍天白雲讓人心馳神往,綠水青山使人流連忘返,這裡是魂牽夢縈的世外桃源,也是承載詩和遠方的田園稻鄉。”芶開波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廣南人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拼實干、馬上就辦,不斷開辟廣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