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元陽:衛生小角落 改廁大民生

2020年12月14日13: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紅河州元陽縣把“廁所革命”作為一項基礎工程、民生工程,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標准要求、工作重點,並將“廁所革命”融入脫貧成效鞏固、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等工作中,細化責任,嚴格落實,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工作,不斷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提升農村群眾幸福指數。

走進馬街鄉麒麟台村委會蒿枝科村的白秀芬家,新改建的衛生間裡,潔白的馬桶、光潔的牆面瓷磚、嶄新的洗臉池一應俱全。白奶奶對自家的新衛生間很是滿意。

“現在政策好,國家關心很我們。以前上廁所很遠,現在自家就有廁所,十分方便。”白秀芬高興地說。

在了解到傳統露天旱廁的弊端以及新型水廁轉型帶來的綠色、環保、衛生,作為一名黨員,普正二也帶頭進行戶廁改造,用實際行動支持、擁護這一便民政策。

麒麟台村村民普正二說:“現在我們鄉我們村戶廁改造以后,我作為一名黨員,先帶頭改造了衛生廁所,現在我家老人小孩上廁所很方便,不用去很遠的地方,生活衛生,環境衛生大大地提高了。”

麒麟台村委會黨總支書記馬正興說:“在馬街鄉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麒麟台村委會組織了廁所革命領導小組,有支部書記、組長包村,黨員包戶,麒麟台自建了54戶,統建111戶,戶廁建起以后,我們村人居環境改善了。”

馬街鄉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前提下,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全面推進農村戶廁改造。

馬街鄉副鄉長王自成說:“截至目前,我們已經超額完成今年的任務數1720個,自建374個、統建1326個,目前已經全部完工。”

馬街鄉只是元陽縣“廁所革命”工作中的一個縮影。農村廁所革命工作開展以來,元陽縣制定《元陽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和《元陽縣農村“廁所革命”實施方案》,確定農村公廁改造統一標識,制定農村公廁管理制度,明確責任主體,建立管護機制,加大宣傳,將縣農村廁所革命信訪舉報牌粘貼到鄉鎮一級,建立完善農村廁所革命問題反饋機制,形成大眾監督機制,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農村廁所革命穩妥推進。經過改建,有效解決數量不足、布局不合理、配套設施不全、管理水平低,農村戶廁中旱廁數量較多、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低等問題,做到改廁有效果、村民有笑臉、環境有改善。(車亞茜 李敖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