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貝多芬音樂馬拉鬆真過癮!

2020年12月14日09: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這場貝多芬音樂馬拉鬆真過癮!

  上周六,中山公園音樂堂熱鬧非凡。為紀念“樂聖”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從10時到22時,圍繞貝多芬的作品,180多位音樂家接力呈現鋼琴獨奏單元、重奏單元、公益兒童音樂會和交響合唱單元四場音樂會以及一場講座。這場音樂馬拉鬆,還在各大平台進行了免費公益直播。

  此次活動由北京交響樂團和中山公園音樂堂共同策劃。北京交響樂團藝術總監李飚表示:“今年全世界都在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但很多活動和演出因疫情取消了,而中山音樂堂和北京交響樂團一起把這個活動做起來了,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期待未來每年12月12日,我們都能舉辦一次這樣的音樂馬拉鬆。”

  這場音樂馬拉鬆的演出陣容十分強大,北京交響樂團、北京音協合唱團攜手,鋼琴家徐洪、黃亞蒙、盛原、鄒翔、張放、譚小棠、張詩樂,小提琴家勞黎、梁大南、黃濱、楊岷、謝楠,大提琴家馬雯、亞歷山大·蘇萊曼,中提琴家劉子正,女高音宋元明、女中音孫媛媛、男高音王沖、男中音周正中等藝術家鼎力加盟。

  鋼琴家盛原這次充分感受到“彈得好首先要體力好”。上午演奏貝多芬的6首鋼琴小品只是“開胃菜”,匆匆吃一口午飯,盛原幾乎是一路小跑就馬上出現在貝多芬主題快閃講座現場。晚上他又攜手小提琴家謝楠、大提琴家馬雯,與北交共同演繹貝多芬《C大調鋼琴、小提琴和大提琴三重奏協奏曲》,迎來真正的“高光時刻”。鋼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音律,在交響樂團的烘托下互相追逐,盛原彈得極為過癮,把黑色外套的扣子都解開了。

  藝術家們在舞台上“累並享受著”,觀眾也十分過癮。四場音樂會中,大多數觀眾選擇一兩場欣賞,當然也不乏古典音樂重度痴迷者買了從早到晚的四場演出套票。一早就出現在音樂堂的劉先生直言:“每場演出都有我心愛的曲目,干脆一天都泡在音樂堂,算是彌補上半年沒音樂會聽的遺憾。”中山公園音樂堂也為購買多場演出票的觀眾安排了自助午餐與晚餐。

  這場音樂盛宴自然也少不了小樂迷的身影。專為小朋友舉辦的午間兒童音樂會是純公益免費的。中山公園音樂堂負責人徐堅透露:“這場兒童音樂會招募觀眾的消息一發出很快就報滿了,很多觀眾每天都會打電話詢問還有沒有名額、能不能參加。”此外,活動還推出了“奔跑吧!貝多芬”系列限量主題周邊,包括設計師手繪貝多芬主題圖的衛衣、帆布包、文藝范兒口罩、胸章等,吸引了小朋友好奇的目光。

  當晚最后一場音樂會中場休息時,觀眾們欣喜地發現,音樂堂外下雪了,回到音樂堂落座,溫暖的貝多芬《C小調為鋼琴、合唱與樂隊而作的幻想曲》響起,給所有人心頭添上一份暖意。12小時的音樂馬拉鬆,最后在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歡樂頌”的旋律中走向尾聲,台上台下的每個人從“樂聖”標志性的旋律中,汲取了希望和力量。(徐顥哲)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