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有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2020年12月13日11: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期,雲南省騰沖市按照先村(社區)黨組織、后村(居)民委員會的順序對220個村(社區)“兩委”集中進行換屆。

為做好換屆工作,騰沖市委市政府按照雲南省、保山市關於認真做好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通知要求,下大力氣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成員,健全農村基層服務體系,夯實鄉村治理基礎,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提升城鄉治理能力,推動騰沖高質量跨越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騰沖市以“總量控制、交叉任職”為指導,積極探索基層干部職業化,在206個行政村、14個城市社區中實施村(社區)“兩委”成員全部駐村,委員崗位補貼參照村(社區)副職標准執行。以2019年末村(社區)戶籍人口為基准,全市2000人以下的行政村,村“兩委”成員職數設6名﹔2000人(含2000人)至4000人的行政村,村“兩委”成員職數設7名﹔4000人以上(含4000人)的行政村,村“兩委”成員職數設8名﹔每個城市社區“兩委”成員職數設9名,經過設置,新增駐村委員669名,年增加投入2900余萬(含代繳養老保險約522萬元)。村(社區)“兩委”成員實行分工負責制,科學設崗、合理定責、人崗相適、權責分明,從嚴加強管理,強化考核問責。同時,推廣“縮面提標”做法,將村(社區)基層團干部、計育員、文化干事、殯葬信息員、社會救助協理員、人社金融協辦員、婦聯主席、社會化專管員和殘疾人聯絡員等崗位職責,由村(社區)“兩委”成員和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兼任,鄉鎮(街道)黨(工)委負責管理,並會同上級主管部門開展年度履職考核。

在確定班子結構的基礎上,明確新進村(社區)“兩委”成員人選,一般應具有高中(中專)以上學歷、年齡在50周歲以下﹔原則上每個村(社區)“兩委”成員中至少有1名35歲以下的年輕干部﹔具備條件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副書記、村(居)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或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中至少有1名全日制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干部,力爭換屆換出新血液、新面貌,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重視培養女干部,明確採取專職專選等辦法,確保每個村(社區)“兩委”成員中至少有1名婦女成員,保証村民委員會中婦女比例達到30%以上,村民委員會主任中婦女比例達到10%以上,社區居民委員會中婦女比例保持在50%左右。

同時,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明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雙高雙強”選人標准和“兩委”成員“雙好雙強”選人資格條件﹔列出換屆人選資格條件負面清單,以保山市換屆人選資格條件負面清單“五不准”“十不宜”為標准,從騰沖邊境市的情況出發,將2015年“1.03”事件發生前存在偷渡、走私行為受到處罰並造成重大影響的,及2015年“1.03”事件后仍存在偷渡、走私行為受到處理或經群眾舉報查証屬實的列入負面清單,制定出換屆人選資格條件負面清單“五不准”“十一不宜”,從嚴把握人選准入條件,“下深水”選人,逐村(社區)分析研判、細致考察,嚴格資格條件審查,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成員,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確保群眾到村(社區)有人辦事、辦得了事。(尹禮俊)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