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雲南關於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意見來了

2020年12月11日19: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11日電 (程浩)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延長,省級按年度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指導標准,發生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先救治、后收費……近日,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旨在搭建更加完善的社會救助體系。

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延長

《實施意見》明確,對低收入家庭中持有殘疾人証的一級、二級重度殘疾人,三級智力殘疾人和精神殘疾人以及重病患者,經個人申請,可參照“單人戶”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將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

基本生活救助標准方面,《實施意見》明確,省級按年度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指導標准。最低生活保障省級指導標准綜合考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結合財力狀況制定﹔特困人員基本生活省級指導標准按照不低於同年度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1.3倍、照料護理補貼省級指導標准結合上年度最低工資標准制定。各州(市)按照不低於省級指導標准的原則制定有關標准。

緊急情況時確保先救治、后收費

醫療救助方面,《實施意見》明確,建立醫療救助對象及時精准識別和實時共享機制,做好重點救助對象、一般救助對象分類管理和保障,落實資助重點救助對象參保繳費政策。落實國家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發生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

教育救助方面,對在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含中等職業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含高職、大專)階段就學的低保、特困等家庭學生以及因身心障礙等原因不方便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殘疾未成年人,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減免有關費用、發放助學金、安排勤工助學崗位、送教上門等方式,給予相應的教育救助。

住房救助方面,對農村住房救助對象優先實施危房改造,探索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對城鎮住房救助對象優先實施公租房保障,租金按照廉租住房租金標准執行,對生活特別困難的城鎮住房救助對象,可階段性減免租金。

就業救助方面,對已就業的低保對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時扣減必要的就業成本,並在其家庭成員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后給予一定時間的漸退期。

探索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下放政策

臨時救助方面,《實施意見》明確,對於急難型臨時救助對象,在48小時內實施“先行救助”,救助金額在鄉鎮(街道)審批額度內的,由鄉鎮(街道)直接給予救助。對於支出型臨時救助對象,臨時救助標准實行城鄉統籌,按照審核審批程序辦理。

重大疫情等突發公共事件困難群眾急難救助方面,《實施意見》明確,適時啟動緊急救助程序,適當提高受影響地區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等保障標准,把因突發公共事件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對受影響嚴重地區人員發放臨時生活補貼,及時啟動有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

《實施意見》還對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作出規定,提出逐步將對社會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訪視、照料等服務列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

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方面,《實施意見》明確,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將低保、特困等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按程序下放至鄉鎮(街道),縣級民政部門加強監督指導。逐步取消戶籍地、居住地申請限制,探索由急難發生地實施臨時救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