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愛讓夢想飛越大山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0年12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愛讓夢想飛越大山

  “我從心底敬佩您這樣的人……您為這些女孩子們在荊棘重重的道路上開出了一片天,督促她們走向了更高、更遠的地方。您選擇將自己的愛給了山區的女孩們,讓她們看到了更為廣闊、美麗的風景。”12月5日,南航乘務員朱靜怡給飛機上偶遇的一位乘客寫了封信。

  這位乘客正是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校長張桂梅(上圖右。陳欣波攝,新華社發)。

  為大山裡的女孩點亮夢想,張桂梅老師感動了無數素昧平生的人。究竟是什麼,賦予一位山區人民教師如此厚重的力量?

  “源源不斷的愛奔向我、鼓勵我”

  陳法羽一輩子也忘不了在華坪女子高中入學時那張貼在床邊、寫著自己名字的小紙條。她是女高的第二屆畢業生,如今是麗江市永勝縣一名民警。

  2009年,陳法羽初中畢業,中考沒達到高中錄取線。父親對她說:“自費讀高中咱家供不起,要不你回家,過幾年找個好人家嫁了。”

  那一年,陳法羽16歲,心有不甘。此時有人告訴她,華坪建了所免費女子高中,專門招收貧困山區初中畢業的女孩,想讀高中可以去試試。這對陳法羽來說,無疑是一次改變命運的機會。

  開學報到,宿舍的床已經鋪好了。被褥嶄新整齊,床位上貼著名字。陳法羽輕撫寫著自己名字的字條,忍不住哭了:“這張小床讓我感到安全和溫暖,這張紙條為我打開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

  幾乎每個從華坪女高畢業的學生,都有和陳法羽相似的感動,她們對張桂梅的敬重無以言表——有什麼比改變命運更重要?

  張老師對學生的愛真摯熱烈,又一以貫之。拖著病體,她堅持為畢業班的孩子上課﹔節衣縮食,她把省下來的錢捐給學生……有人曾說,張老師快枯竭了,人的愛是有限的。張桂梅聽后說:“不會的,因為有源源不斷的愛奔向我、鼓勵我!”

  “堅持,再堅持一下唄”

  進入女高的陳法羽很快發現:關愛的同時,是嚴格的管理。

  每天早晨5點半起床,課間出操1分鐘站好隊。張老師每天拿著小喇叭,不厭其煩地喊學生起床、跑步、吃飯、睡覺,“你們遲到一秒鐘我也不干!”

  張桂梅和病魔斗:“不能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休止地看病上”﹔

  她和貧困較勁:“挽救一個女孩拯救三代人”﹔

  她對學校老師、學生要求嚴格:“堅持,再堅持一下唄!”這是張桂梅勸慰大家最多的話。

  陳法羽說:“我們來女高讀書是來改變命運的,不拼拿什麼和別人比?張老師也在拼啊!”

  校辦主任張曉峰告訴記者,張桂梅老師是在拿命辦學,師生們服氣。

  張桂梅的言傳身教也感染著女高老師們。韋堂芸老師受傷左腳骨折,想到還有100多天就要高考,她拄著雙拐給學生上課﹔楊曉春老師悄悄給學生墊付醫藥費、生活費,卻從不往外說——這樣已知和未知的故事,在女高還有很多。

  張桂梅宿舍裡有4張床鋪,1張自己睡,3張留給“不聽話”的和生病的學生。有名女生性格孤僻,和張桂梅住在一起。不管張老師怎麼關心她、開導她,她都不怎麼說話。張老師疾病纏身,每天早晨5點起床,忙裡忙外一天,晚上還和她聊天。3個月后,這名學生抱著張老師痛哭,說一定好好讀書。

  “女高的許多學生家庭貧困、變故多,她們的心要好好去焐。”張桂梅說。

  “走出這裡,就忘了女高和我吧”

  10多年來,張桂梅老師走過11萬公裡的家訪路,走進1000多名學生的家。

  有些地方,包車司機都不願意去,張桂梅雖然因小腦萎縮導致行動失衡,卻跋山涉水堅持家訪。她握住學生家長黝黑皸裂的手,脫下外套塞給人家,自己凍成傷寒……在她看來,女高不是普通的學校,是連接黨委政府和山區貧困群眾的橋梁。

  “女高能走到今天,離不開黨和政府作堅強的后盾。”各級黨委政府對女高關愛有加,當地為女高解決了50個教師編制,教師工資和辦學經費均由縣財政全額撥款。

  在女高教學樓走廊的牆上,挂著大大小小的牌子,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捐款記錄。“學生們每天經過這條‘愛心長廊’,會記住得到的幫助。”張桂梅說。

  有人聯系張桂梅,表示要給女高捐款,但條件是提供學生家庭地址和貧困情況的照片。對於公開學生信息的行為,張桂梅並不同意。她說,對學生的信息要嚴格保密,既維護學生的自尊,又保護她們的隱私。張桂梅也經常對畢業生說,“走出這裡,就忘了女高和我吧。”

  如今女高畢業生遍布全國,她們把艱苦朴素、發奮圖強、堅忍不拔、感恩回報的精神帶出了大山,又帶回到山裡。

  周雲麗是女高第一屆畢業生,2015年大學畢業后考取寧蒗縣一中數學教師崗位。正當她准備上崗時,聽說母校數學老師緊缺,她毫不猶豫放棄“正式編制”,回到女高任代課教師。陳法羽將第一個月的工資全部寄給學校,之后每月拿出500元錢資助在校貧困學妹,“女高改變了山裡女孩的人生,我們也要把張老師的精神傳下去。”

  短評

  師者如燈

  教師馬海至今念念不忘一個場景:2009年秋,他陪張桂梅老師去家訪。走訪完大多數學生后,還剩一名家住大山深處的學生。當時天色已晚,要坐拖拉機進山裡,考慮到張老師身體不好,馬海就讓張老師先回去,自己和其他人進峽谷去家訪。等馬海他們一路顛簸返回,已是后半夜。一出峽谷口,隻見張老師提著電瓶燈,站在原處等著馬海他們,一問,她已站了五六個小時。馬海說,當時感覺那盞燈格外明亮,無論多久都會亮在他的心裡。

  作為一名山村教師,能贏得全社會的尊重,張桂梅靠的是全身心去“立德樹人”。在張桂梅身上,我們看到了為人師者的人格形象。在“立德樹人”的教育之路上,我們期待更多像張桂梅一樣的名師涌現。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