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便民繳費入邊寨

2020年12月11日09: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地處怒江畔,與緬甸一衣帶水的龍陵縣勐糯鎮大寨社區,是一個古老傣族村寨。今年以來,保山市稅務部門與某銀行保山分行攜手在這個古老的傣族村寨共同創建了全市城鄉兩險合作代征示范點,打造一個征繳工作零差錯、費款安全零風險、群眾滿意零投訴、征繳率高、多元化、自主化繳費的城鄉兩險合作代征新模式,發揮以點帶面的示范效應,推動全市城鄉兩險征繳工作向縱深發展。

據了解,保山市稅務部門構建責任到人、服務到點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市局-縣局-分局-鄉鎮-村組干部”的五級責任體系,確定一名稅收管理員和一名農行工作人員為大寨社區城鄉兩險征繳責任人,負責社區城鄉兩險征繳的宣傳、輔導和日常問題處理,形成責權明確、上下聯動的市級統籌管理體制,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創建工作壓茬推進。建立問題反饋機制,組建全方位、廣覆蓋的問題反饋機制,快速溝通、協調部門間各項工作,及時反饋工作中各類問題,確保創建工作中問題有效解決,保証繳費環節不卡殼,征繳服務質效穩步提高。“我們與大寨社區建了一個微信工作群,除了廣播和海報等媒體宣傳外,城鄉兩險的政策和繳費方式等方面內容就是通過這個群進行宣傳,村民遇到的各類問題也會通過這個群裡和我聯系,我會第一時間給大家進行輔導解答,及時處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大寨社區稅收管理員楊國才說。

保山市稅務部門結合當地傣族民風民俗,實行傣漢雙語在村務廣播上開展滾動政策宣傳,提升傣族村民參保意識。針對個別溝通困難的村民,實行“一對一”個性化政策講解,確保重點人群精准掌握政策。採取“線上+線下”的征收模式,把城鄉兩險征收繳費前移到各村組、社區一線,實現繳費網絡全覆蓋,大力推廣一部手機辦稅費、手機APP、掌銀、POS機刷卡等多元化征繳渠道,實現了自主按期多元化、電子化、無現金的城鄉兩險“輕鬆繳”。社區全年共申報繳費城鄉兩險3832人次,銀行POS機繳費1479人次,佔總繳費人次的38.6%,手機APP和掌銀繳費2353人次,佔總繳費人次的61.4%。“手機掌上繳費確實方便了不少,幾分鐘簡單的學習,我不僅繳了自己的保險費,還幫全家人和附近鄰居一起繳,都不用去村委會找代征員幫忙啦!”村民周雙美高興地說。

“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在我們大寨社區創建城鄉兩險合作代征示范點,成效很好,多元化的繳費渠道,給征繳工作帶來很多便利,村民可以通過刷卡繳費和掌上繳費兩大途徑繳納兩險,繳費方便快捷,我們代征員的工作量減輕了很多。”大寨社區村支書魯麗華表示。(周朝新、徐小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