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京劇《梅蘭芳·蓄須記》講述一代京劇大師的家國情懷

2020年12月11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原創京劇《梅蘭芳·蓄須記》講述一代京劇大師的家國情懷

60多年前,京劇大師梅蘭芳返鄉祭祖演出,泰州“萬人空巷看梅郎”。近日,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京韻悠揚,原創現代京劇《梅蘭芳·蓄須記》晉京連演兩場,讓數千名北京市民感受一代京劇名家的民族氣節與家國情懷。

梅蘭芳先生祖籍江蘇泰州,生於北京。原創京劇《梅蘭芳·蓄須記》的故事從梅蘭芳回到故鄉泰州祭祖開始講起,伴隨著時而激昂時而低緩的音樂,故事層層推進,講述了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在日寇威脅下,梅蘭芳先生留蓄胡子、罷歌罷舞,不為日本人和賣國賊演出、告別舞台的故事。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羅周擔任編劇,一級導演徐春蘭執導,一級作曲謝振強擔任唱腔設計,一級作曲吳小平作曲,戲劇梅花獎得主、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傅希如飾演梅蘭芳一角。

北京觀眾楊新永說,這台演出詞曲優美,演員功底扎實。尤其是聽到“不到春歸不放歌”時,深深被這位藝術家的民族氣節所打動。

據介紹,已完成北京、天津等地巡演的《梅蘭芳·蓄須記》12月9日晚將開啟上海巡演,將這段精彩演出帶給更多觀眾。(張漫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