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推進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

2020年12月10日08: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10日電 (程浩)據雲南省教育廳消息,為加強義務教育教師隊伍管理,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雲南省教育廳、中共雲南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雲南省財政廳、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公辦中小學教師有義務服從統一調配和安排,對不服從調配的教師,可調崗直至解除聘用合同。

編制和崗位總量都要管理

《實施意見》規定,縣級機構編制部門按照雲南省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核定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總量,下達縣級教育部門。義務教育教職工編制總量每3年核定一次,並根據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布局結構調整、城鄉區域生源流動、各學段學生規模變化等因素,以年度為單位對編制進行動態調整。

縣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按照雲南省義務教育學校崗位設置結構比例標准,每年分別對城鄉普通小學教師專業技術中級崗位、城鎮普通小學教師專業技術高級崗位、城鎮普通初級中學教師專業技術高級崗位和中級崗位、鄉鎮普通初級中學教師專業技術中級崗位核定崗位總量,下達縣級教育部門。嚴格落實“鄉鎮及以下中小學教師,可不受崗位數額限制申報評審高級教師”的政策。

縣級教育部門在核定的編制和崗位總量內,合理配置縣域內各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崗位職數和教師。縣級教育部門將編制使用、崗位配置和教師崗位聘用情況,每年向同級機構編制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財政部門報備一次。

縣級教育部門對縣域內教師人事關系進行集中管理,負責按規定與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建立人事關系並簽訂事業單位聘用合同﹔負責派遣教師到學校任職﹔負責承辦教師人事管理的其他事務性工作。

動態調整 優化教師配置

縣級教育部門在核定的編制和崗位總量內,把崗位職數和教師均衡配置到初中、鄉鎮中心校或學區。鄉鎮中心校或學區把崗位數額和教師均衡配置到各完小。各完小在所負責區域內各校點(含教學點)之間合理配置教師資源。

公辦中小學教師作為國家公職人員,有義務服從統一的調配和安排,到教育事業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工作。縣級教育部門要根據學生分布情況、教師配置現狀,通過增量調整、激勵政策、教師意願、雙向選擇等方式,採取動態調整方式不斷優化教師配置。學區或鄉鎮中心校通過教師流動、激勵政策實現教師在校際間的均衡配置。

對不服從組織統籌調配的教師,由所在學校或縣級教育部門做好其思想工作,仍不服從的,按照相關規定調崗直至解除聘用合同。

縣級教育部門健全縣域內義務教育教師交流輪崗機制。教師交流輪崗的重點是推動優秀教師到農村學校、薄弱學校任職任教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鄉鎮范圍內,重點推動中心校向村小、教學點交流。堅持將教師到農村學校、薄弱學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經歷作為申報高級職稱的必備條件。交流到鄉村學校的教師,考核合格者參加崗位競聘,每交流1年,晉升高一級崗位時履職年限條件對應減少半年。要強化鼓勵教師流動的保障措施,制定和完善吸引優秀人才服務農村學校、薄弱學校的機制,實施骨干教師支教制度,嚴格落實各項津補貼政策,保障鄉村教師待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