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評價成效,復制經驗做法

推廣試點,發揮示范突破帶動作用(深閱讀·改革試點如何“試”)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茂穎 劉新吾

2020年12月1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廣試點,發揮示范突破帶動作用(深閱讀·改革試點如何“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改革全局觀,頂層設計要立足全局,基層探索要觀照全局,大膽探索,積極作為,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試點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面上改革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在改革試點的評估、推廣環節,如何讓改革試點工作取得實效、“真正起到壓力測試作用”?改革試點經驗如何總結推廣,形成示范、突破、帶動作用?記者在多地進行了調研。

  ——編 者

  在試點過程逐個擊破難題,為面上改革提供經驗

  “砍了樹,都被判刑了,又要我賠錢?”法庭上,張某覺得委屈。

  2019年3月5日,重慶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轄區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公開開庭審理。南川區林業局訴稱,2018年8月,張某等兩人砍伐兩株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楨楠木樹,損害生態環境,必須承擔責任,支付14萬多元賠償金。而在此之前,兩人因犯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已被涪陵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

  起初,張某有些情緒:“其中一棵樹只是‘骨折’,怎麼要賠這麼多?”南川林業局拿出確鑿証據,並向其講解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最終,重慶市三中院依法作出判決,張某予以接受。

  2016年,重慶啟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試點期間,重慶重視典型案件辦理,發揮賠償震懾作用。“損害環境需要賠償,樹立這樣的觀念很重要,具體案例就是一堂好課。”重慶市三中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庭長陶米玲說。

  同時,重慶注重將磋商和訴訟相結合,在訴訟前先進行磋商,盡量勸說損害環境者自行修復環境,或賠償費用。

  試點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生態環境損害程度如何鑒定是一個難題,而重慶鑒定機構較少且鑒定費用較高。對此,重慶市在全面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時,積極培育專業鑒定機構。

  試點中,還出現鑒定評估費用墊支難問題。鑒定評估首先要支付費用,但賠償義務人賠償需要一定時間,這筆費用支出不便。經過試點探索,重慶建立新機制,將評估費用納入財政預算安排,並由有關部門先行墊付,經過磋商或訴訟后,追償賠款,再及時繳入同級財政,保障改革順利推進。

  為督促各個區縣積極開展工作,重慶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納入政府管理考核體系,有力地促進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試點。

  好經驗提煉升華形成制度,使之可復制可推廣

  “更好滿足群眾訴求,讓群眾受益,才能更多地釋放出改革的紅利。”雲南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說,“嘗到了改革的甜頭,老百姓對新的改革新的機制就會更加有信心。”

  2019年上半年,雲南臨滄雲縣人民醫院、雲縣中醫醫院組織了長期健康扶貧義診、中醫藥“進鄉村、進社區、進家庭”服務百姓活動。各個科室的骨干為住在偏遠山區的村民們進行了診療和健康咨詢。

  在家門口就享受到縣級專家的醫療服務,得益於雲縣公立醫院的改革。通過醫共體的聯動,打通了區域間不同層級的醫療資源,信息共享、暢通轉診,群眾就醫降低了費用、減少了奔波,促進了基層首診、疑難上轉的有序就醫格局的形成。

  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試點單位及時歸納總結工作中的做法、措施、成效、經驗和不足,發揮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雲南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說,如果沒有制度創新,隻有局部意義的“孤島式創新”,就容易成為“盆景”。

  “對試點証明行之有效,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要提煉升華形成制度,在更大范圍推廣應用和示范。”雲南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說,“對重大改革典型經驗,分批次挑選形成改革試點復制推廣清單,以全省復制、省內擴大試點、省內借鑒三種類型加大推廣力度。”

  以雲縣為代表的公立醫院改革為試點工作作出有效示范。玉溪市開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從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入手,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醫改新路子。祿豐縣、祥雲縣和玉溪市開展醫保付費制度改革試點,促進醫院優化內部管理。在及時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雲南出台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共有100多個縣市的醫院全面啟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在雲南,改革試點推進落實情況成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評的重要內容,並將試點經驗是否在國家層面、省級層面推廣作為考核標准,給予不同權重的分值,充分發揮考評導向作用。

  探索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改革試點評估制度

  在改革試點的總結評估階段,對証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如何及時總結提煉、完善規范,在面上推廣?

  “健全改革試點經驗可復制推廣的績效評價標准體系,探索建立改革試點經驗的可復制性、可操作性、可持續性和可適配性四維度評價體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張克建議,改進和優化改革試點績效評價方法,建立改革試點評估制度,綜合運用主客觀相結合、定量定性相結合的評價方法,提煉剝離“政策紅利”和“光環效應”后的試點經驗規律。

  張克建議,建立改革試點第三方評估制度,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機構對重點難點、人民群眾和企業感知度較高的改革任務進行評估,重點評估改革試點的執行情況、實施效果和社會影響,客觀地總結經驗、反映問題、提出改進建議。

  此外,對改革試點績效評價結果加強分類指導。對多方評價証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及時總結提煉、完善規范,在更大范圍推廣﹔對改革試點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暢通反饋機制,優化政策設計,提高改革試點實效性﹔對進展緩慢、執行不力的改革試點,深刻查找原因,督促整改落實。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