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昭通易地扶貧搬遷題材小說獲獎

2020年12月10日16: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福建省文學院副院長、福建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鐘紅英,《小說選刊》雜志社編輯部副主任文蘇皖為沈洋頒獎。攝影:曹斌
福建省文學院副院長、福建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鐘紅英,《小說選刊》雜志社編輯部副主任文蘇皖為沈洋頒獎。攝影:曹斌

12月9日,第十一屆《小說選刊》年度頒獎典禮在福建泉州舉行。由雲南省昭通市作家沈洋撰寫,以易地扶貧搬遷為題材的中篇小說《易地記》獲得本屆《小說選刊》年度獎項。

沈洋的中篇小說《易地記》,創作於2019年,全文近3萬字,2019年發表於《邊疆文學》后,被《小說選刊》選載。小說先后獲雲南省“我和我的祖國”征文一等獎,雲南省作協2019年度優秀作品獎。小說以雲南昭通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為大背景,記錄了昭通大山裡一個叫累馬寨的15戶村民在易地扶貧搬遷進程中的真實狀態,塑造了一批以“趙姑媽”為代表的鄉鎮基層干部形象,以及“李有光”為代表的易遷群眾形象,反映了昭通農戶易地搬遷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日前,由中國作協創研部、小說選刊雜志社主編,作家出版社出版發行的《易地記一一扶貧攻堅優秀中短篇小說選》出版,中篇小說《易地記》入選,並且成為該書的“封面故事”。

《易地記》目前已被改編為雲南首部反映易地扶貧搬遷題材電影《安家》。電影於今年8月在昭通靖安新區正式開機拍攝,目前已轉入后期制作,預計2021年與觀眾見面。(曹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