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八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雲南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權威發布)

2020年12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雲南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權威發布)

本報昆明12月8日電 (記者張帆、楊文明)12月8日,記者從國新辦在昆明舉行的雲南脫貧攻堅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雲南省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困擾雲南千百年的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在會上介紹,雲南省始終堅持目標標准,“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面解決,超越“兩不愁三保障”范圍、需要長期持續推進的,在工作中列入鞏固要求,包括產業、就業等20個指標。雲南始終堅持精准扶貧,在就業扶貧方面,堅持一手抓外出務工、一手抓就近就地就業,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達到318.19萬人,公益崗位聘用貧困勞動力44.31萬人﹔易地扶貧搬遷方面,全省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9.6萬人、隨遷人口50萬人,建成集中安置區2832個,現已全部搬遷入住。

阮成發介紹,雲南脫貧攻堅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國務院扶貧辦對雲南脫貧攻堅全程指導,中央投入雲南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達556.65億元,增幅和總量均居全國第一。中央定點扶貧雲南的單位從27家增加到53家,共投入資金234.05億元,選派干部924名。上海市、廣東省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分別投入幫扶資金105.64億元、30.97億元,引導企業在雲南投資162.03億元,建成26個產業園區,援建698個扶貧車間。293家省級和駐滇單位、1.5萬個州市縣單位挂包貧困縣、貧困村,75萬名干部與貧困戶結“窮親”,全省累計選派4.85萬名第一書記、21.61萬名駐村工作隊員。廣大扶貧干部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誠之心投身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全省170多名黨員、干部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上。

雲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過去怒江40%的老百姓不會講國家通用語言,發展特別是外出務工受到極大限制。通過深入實施教育扶貧,近2000名失輟學孩子重返校園,斬斷貧困代際傳遞﹔大力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手把手教群眾種庄稼、搞養殖、學技術﹔大力開展思想教育,轉變幫扶方式,推進移風易俗,干部帶著群眾干、做給群眾看,實現物質精神“雙脫貧”。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