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犇: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

2020年12月09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牛犇: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

牛犇近照 孫琳攝/光明圖片

【走近文藝家】

近日,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成都電影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中國電視好演員”推選活動在成都舉辦,表演藝術家牛犇喜獲“藝術成就演員獎”。沒有激情昂揚的頒獎詞,因為,在評委會看來,任何華麗的辭藻都無法表達對這位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的敬意。

牛犇的名字是老藝術家謝添給起的,寓意為牛氣沖天,撒開歡兒地去表演。他從11歲起跟著謝添導演演戲,至今,已經塑造了數百個小人物:《牧馬人》裡的“郭騙子”、《紅色娘子軍》中的小龐、《泉水叮咚》中的大劉、《老酒館》裡的“老二兩”……這些小人物甚至連完整的名字都沒有,卻以綠葉的光亮映襯出鮮花的光芒,沒有“郭騙子”,“牧馬人”的情感將無處安放,沒有“老二兩”,“老酒館”也會黯然無光。在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看來,牛犇飾演的小角色不會是作品的焦點,但永遠是作品的亮點。

盡管已經獲得包括金雞獎在內的幾個影視大獎的終身成就獎,但牛犇卻始終淡然處之,從不炫耀。然而,當他以83歲高齡,如願以償地加入中國共產黨時,牛犇卻喜不自禁,難掩激動喜悅之情。他說:“那一刻,我除了驚喜,想到的就是工作,要用我的有生之年,多創造幾個鮮活的人物,回報黨的栽培,不負觀眾的期望。”

業界評價牛犇的演技“充滿著人生智慧”。這與他艱苦的成長經歷有關。7歲時,父母貧病交加,在同一天離世,牛犇一夜之間成了孤兒。一貧如洗的家,連刻著他生辰八字的門板都被洪水沖走了,以至於他至今都記不起自己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后來,牛犇干脆把加入中國共青團的日子作為自己的生日。艱苦的磨煉給予了牛犇超強的生活能力,烹飪、養花、油漆、木匠、裁縫、繪畫,樣樣在行。正是這些潛質,才讓愛才的著名表演藝術家趙丹收他為徒。牛犇說:“那個時候整天就跟在師傅身后,做人做藝都學!”牛犇不僅好學,“鬼點子”也多,他是上海電影制片廠有名的“機靈鬼”,時不時用一些“鬼點子”幫襯師傅。導演江平就揭秘了這樣一件有趣的事:一次,老師趙丹要出國,沒有像樣的衣服,牛犇眼睛一轉,想到了服裝倉庫,就把《舞台姐妹》裡劇院老板的毛料大衣借了出來。可是,衣服的下擺太長,趙丹穿上走路不舒服。牛犇二話不說,馬上給裁剪了一番,趙丹穿上一試還挺合身,瀟洒地出了一趟國。事后,牛犇又把大衣原樣接好送還,服裝管理員竟然沒有發現大衣曾被動過手腳。

豐富的生活閱歷讓牛犇塑造的每一個小人物都靈光閃動,他被觀眾稱為“老戲骨”。在電影《牧馬人》中,他替許靈均挑選媳婦時的戲份並不多,但他演出了花兒。“那眼神兒分明就是一個專業的牧馬人在挑選種馬良駒,他把人物的身份、心境都演出來了!那不是簡單的厚道,他很江湖,很老到!透著人生經驗!”北京電影學院教授趙寧宇分析說。而《老酒館》中“老二兩”極其卑微卻極度自尊的形象讓人心酸。“他將底層小人物活靈活現地表現了出來,而這些小人物的正直、朴實、善良、智慧,也是國民性中最生動的底色。”尹鴻評價說。

戲品如人品,“演好戲做好人”在牛犇身上實現了高度統一。如果你知道了牛犇是如何演戲的,你便了解了那些角色為什麼如此光芒四射。江平導演無限歉疚地說:“今天,牛犇老師看上去背更駝了,這有我的責任!”那次意外是為了拍攝江平編劇的電視劇《梨園生死情》。黃山腳下的一場戲,當時77歲的牛犇要“飛身上驢”,不料,驢脾氣上來了,牛犇被重重地摔在地上,送去醫院一查——頸椎錯位。當時牛犇還剩兩場戲沒有拍完,換演員是不可能的,等下去,劇組損失慘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牛犇咬著牙說:“不能浪費國家一分錢,不怕,反正我老了,大不了再羅鍋一點兒,我有招兒!”牛犇的“招兒”就是讓人把他抬到外景地,讓工作人員把他捆綁在樹上,再套上從背后剪開的戲服,這樣,雙手可以活動,人勉強被支撐著“站立”起來,好像是靠著柱子在“訓話”。他邊說邊比畫,激情澎湃,一口氣把戲演完了,豆大的汗珠子滾下來。等到導演喊停,周圍的人都哭了。牛犇艱難地說:“簡直像刀砍脖子那麼疼!”為了安慰大家,他又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在“中國電視好演員”系列活動現場,記者見到了85歲高齡的牛犇。他沒有助理,自己拎行李﹔在舞台下,為獲獎的同行們熱烈地鼓掌。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吃早餐時,他竟然把被“事故”面包機烤糊了的漆黑面包片統統吃了下去,然后笑呵呵地對勸阻他的服務員說:“糧食不能浪費,但這個面包機真得趕緊修了!”

當被問及塑造了那麼多人物,最喜歡哪一個時,牛犇不假思索地說,每個人物都值得他用心去演,都讓他獲得過心靈的感悟,每一次演戲都像與角色同體過、生活過,所以對每個角色都非常喜愛。又被問到,一輩子演配角,而且都是小角色,有沒有一點點遺憾時,他坦誠地說:“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一個好演員連背影都可以出戲,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他說話時不緊不慢,臉上仍帶著謙遜、憨厚的笑容。(李春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