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田沁鑫上任國家話劇院院長

2020年12月09日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導演田沁鑫上任國家話劇院院長

“我1999年12月份進入劇院,到今年整整21個年頭。今天,我將帶著部黨組的囑托,走上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的崗位。我深知這次任命的分量,我必須要承擔的責任和擔當。”昨日上午,文旅部人事司正式宣布中國國家話劇院領導干部的任命,著名導演田沁鑫被任命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她在發表就職演說時說道:“今天,我站在全新的事業起點,思考的將不只是個人的藝術創作風格,而是劇院整體的藝術生產和對未來的發展規劃。首先要有公心,從劇院著眼,為劇院著想﹔其次要保持初心,保持對話劇藝術的熱愛。”

田沁鑫原任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是國家一級導演。作為中國當代最具實力和影響力的戲劇導演之一,田沁鑫的作品在中國的戲劇舞台上獨樹一幟,她注重當代藝術觀念和東方美學相融合的舞台表現,重視舞台復雜時空結構的可變性和流動性轉換,強調戲劇肢體語匯表達和詩化語言融合的表演,舞台視覺追求“形象魅力、姿態狂熱”的東方美學表達,其代表作品有話劇《生死場》《狂飆》《趙氏孤兒》《紅玫瑰與白玫瑰》《四世同堂》,歌劇《長征》,歌舞劇《扶貧路上》,昆曲《1699桃花扇》,電視節目《故事裡的中國》等。

田沁鑫表示,“我經歷了話劇向西方學習各種戲劇思潮的時期,也經歷了國內話劇演出從一張張送票到觀眾買票的陣痛期和市場活躍期,再到國家步入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和以精品奉獻人民的文藝理念,看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和文化自信的到來。”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她將在四方面進行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加強理論學習﹔推動劇院藝術生產,以精品奉獻人民﹔提升院團現代化管理能力拓展思維﹔打造國話發展模式願景。

同時任命的還有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總監戈大立。戈大立原任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他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擔任制作人的戲劇作品兼具良好的社會效益和市場效益,包括《戀愛的犀牛》《哥本哈根》《琥珀》等。(記者 王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